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

2018年12月28日 17:08 学工部 点击:[]

他们是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他们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

他们肩扛责任,满怀爱心,用无悔的青春谱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篇章。

他们的名字是——辅导员。

梁春晴:现任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学院团委副书记,同时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管理工作。走入辅导员岗位以来,她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开展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梁老师认为,“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大学·礼记》有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作为教师,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必须自身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蔡明广:现任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学院分团委书记,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各项团学工作。蔡老师在生活中亲切随和,很容易和学生们打成一片,面对繁琐的工作,他勇挑重担,勤勤恳恳,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甘于奉献,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正是工作中的沉淀积累,让蔡老师将艺术设计专业和志愿服务相结合,逐步探索了出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活动育人体系。今年其主持的“德艺创行”志愿服务计划成功立项湖北省特色实践育人一般项目。

现在,学生们就像一粒粒蒲公英的种子,撒播在神州大地。对于蔡老师而言,用心播种,用爱耕耘,一树的桃李,就是对他的工作最好的回馈。

赵小硕:在辅导员岗位上,赵老师用爱心、耐心和细心耕耘了十年,共送走了2009届、2013届和2017届合计1016名毕业生,其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其中2017届学生考研录取率27.12%,创学院新高,位居全校前列;2017届毕业生中有5人次获得国际赛事大奖,13人次获得全国性大奖,34人次获得省级奖项。不管何时何地,作为一名园丁,赵老师都将学生牵挂在心头,用心呵护他们健康成长,用爱为他们保驾护航。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赵老师始终铭记陶行知先生的教导,并在工作中身体力行。教师在赵老师心中是一门神圣的职业,因为教师的对象是对世界、对未来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希望的莘莘学子,能够看着他们、呵护他们一步步走向成熟,最终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栋梁,这是教师最大的收获,也是赵老师心中最大的满足。

杨文灏现任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过控一支部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奖助贷工作、心理健康工作。

新时代、新形式、新发展,杨老师表示新时期对辅导员的定位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辅导员去更多思考、学习和探索。“辅导员工作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理想的践行,更是一种人生意义的升华,我热爱我的工作和我的学生,在我内心深处始终都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鞭策自己不断创新、不断总结,不断前进,努力把辅导员工作当着一门学问、一项事业、一种享受。”

曾铮:作为一名辅导员,四年来,曾老师努力进步,保持学习,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心理健康教育月“先进工作者”、“五四”评优 “青年岗位能手”、暑期社会实践 “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党员,她热心党的工作,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积极帮助和关心同学们,充分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

曾老师认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而且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在良好师德师风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江水无竭岁无痕,不忘刀剑怒吼声,正是在这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环境中,才能更好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黄钞华:现任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辅导员、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发展中心“网络思政工作室”主持人。工作两年来,先后获得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校 “优秀分团委书记”、“青年岗位能手”、“军训先进工作者”、“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本科审核评估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师”、湖北省哲社教学科研骨干培训“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任职期间,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得“红旗团委”、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篇,成功申请2018年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重点立项。

为人师者,不仅有匠艺,更应有匠心。黄老师深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匠艺的传授,更重要的是以匠心之根本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匠心是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精神的一种诠释,意味着创新、执着、专注与坚守。

陈思:现任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入职以来先后荣获学校“优秀团委书记”、“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班主任”、军训“先进工作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潜心求索,诠释对事业无上的追求;满腔热情,播撒对学生无尽的关爱;守望心灵,扣动对学生灵魂的触动;立德树人,致力对国之栋梁的培养;砥砺深耕,创新对工作团队的建设。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赤诚无他,唯灵魂启迪梦想。

樊保明:现任电气学院2016级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党务干事、并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曾获的“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师”、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樊老师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对待各项工作、以“学生为本”的赤诚之心关爱每位学生、以“改革开放”的精神重视提高工作质量,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努力将学生工作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校满意、让社会满意。

张文婷:现任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国防动员与教育工作,兼任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5个行政班班主任。先后荣获“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军训先进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学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心理知识竞赛二等奖等。

入职两年多以来,她始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心同德同进步”,围绕“育人”这一中心任务,紧贴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学生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牢牢把握安全精细管理,积极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辅导员作为一支走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队伍,在工作中要不断积累经验和改变,保持学习与实践,才能与时俱进。只有始终以育人的爱心、责任心、进取心,才能领跑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先一公里”,才能打通高等教育中学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做一名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的辅导员!

朱向莹:现任计算机学院2017级辅导员,曾获五四“青年岗位能手”,“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朱老师注重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利用主题班会、团会和网络平台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朱老师表示,做为一名辅导员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热爱本职、扎实工作,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始终遵循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原则,努力充实自己,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工作及业务能力,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将满腔热忱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事业。

上一条:2018年度研究生表彰大会暨迎新年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投票评选活动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