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六永博士在新能源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0年05月30日 22:01 材料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段献宝)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胡六永博士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实时影响因子:16.85,中科院一区),《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实时影响因子:10.83,中科院一区),《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实时影响因子:7.25,中科院一区)等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上发表。

析氧反应(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OER)是许多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基础反应,在电解水、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和金属-空气电池方面有重要应用。然而,OER反应存在着反应过程复杂、中间体吸附能大、反应动力学迟缓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商业化的OER催化剂主要是贵金属类材料(RuO2和IrO2等),但贵金属价格昂贵、地壳储量低等缺点限制了其在未来的广泛应用。因此,开发高效的非贵金属催化剂成为了当前的研究热点,其中过渡金属层状氢氧化物(LDH)因价格低廉、性能优异而被广泛关注,但其仍然存在对中间体吸附能较大、导电性差和活性位点暴露不足等缺点。

针对以上问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胡六永博士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分别以NiTe纳米阵列和MXene二维材料为基底来负载LDH,改善了导电性同时增大了活性位点暴露。进一步通过界面电荷调控策略,有效调节了对中间产物的结合强度,提高催化剂反应活性的同时加快了反应速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多个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上。

胡六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青年教师。2017年5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12月加入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方向为有机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推进科研团队建设,为新进青年教师营造了宽松的科研氛围。疫情期间,学院号召广大教师“停课不停研”,同时切实解决每位教师的后顾之忧,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不断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审稿:李国林)

上一条: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热议全国“两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上半年党务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