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武汉纺织大学崔莉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30日 20:02 化药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黎玉萍) 10月30日上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崔莉教授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新型生物质纤维制备及其高性能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会是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开始,崔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生物纤维的三个研究方向:生物医用材料、功能纤维织物、生物质纤维。并且介绍了该课题研究的背景,从而引出研究思路:能否从海洋资源丰富的多糖类动植物中提取多糖进而加工成纺织纤维。接下来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湿法纺丝的工艺流程,特别是凝固浴的重要性。接着将海藻酸纤维的各项性能与棉纤维等普通纤维比较。接下来介绍了将海藻酸与对pH敏感的天然染料相结合的巧妙方法,通过对纤维敷料的pH值变化的监测实现对伤口愈合状况的检查。接下来还介绍了聚乳酸纤维在纺织领域的应用以及其各项良好的性能,以及熔体纺丝的各项影响因素。最后介绍了废旧棉织物的高值利用途径。

最后,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崔莉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场的师生开阔视野,启发思路,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以及与其他领域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崔莉教授简介:

2008年12月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获博士学位,2009年1月至今在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工作。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功能化纤维及功能纺织品和生物质纤维。近几年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以及校企合作研发课题10余项。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陈维稷优秀论文奖各1项。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四十余篇。参编“十三五”部委级规划教材《功能纤维及功能纺织品》。作为负责人的“生物质纤维与功能纺织品制备及理论课题组”荣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个人曾先后荣获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武汉市最美岗花等荣誉称号。

审稿人 王雪梅

上一条:我校教师刘健喜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举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师德师风及防疫知识竞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