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十二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1年08月29日 14:51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聪 张靖宇)8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四川轻化工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卓然•科新杯”第十二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学子斩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5项,学校陈绪兵教授、林纬副教授、张尚盈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参与本次大赛的组织、选拔和培训工作。2020年底,克服疫情困难,组织校内赛;2021年3月进行校内线上评审,推荐12只队伍参与国赛评选;3月至8月期间,学院成立指导老师团队,对12只参加国赛的队伍进行专门的培训和训练。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在全国总决赛角逐过程中,经评审专家现场评审、参赛选手路演汇报,我校8个团队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参加本项赛事的最佳成绩。

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始办于2006年,至今已举办12届,2019年被列入“中国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本次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装备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大赛自2020年11月征集作品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大赛组委会收到来自全国115所高校的1123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其中349项优秀作品最后角逐全国总决赛。

本次赛事,提高了我校学子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相关知识及相关技术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校在过程装备领域的影响力。(审稿 李芳)

第12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项目获奖信息表

序号

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奖项等级

1

超精密微纳激光锡焊装备

张靖宇、章王子涵、赵鸿飞、张余豪

陈绪兵

国家一等奖

2

水陆两栖仿生机器人

张继磊、陈科举、杨浩宇、张冯

张尚盈、李俊

国家一等奖

3

电化学水处理

王众浩、李吉敏、王章伟、郭紫芯

林纬、汪威

国家一等奖

4

基于Arduino智能雨控传送式晾衣杆

沈贤津、朱康、宋永军

袁梅、刘源

国家二等奖

5

核电热交换器智能运维机器人

周保生、张亚恒、郑思强、陈莉丽

毛金城、曹鹏彬

国家二等奖

6

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装置

谢文卓、魏子赫、邓淏天、何杰

王学华

国家二等奖

7

高精度绳驱并联机器人

肖迪、向宝、胡宇航、张晓艳

张尚盈

国家二等奖

8

智源-基于SLAM定位的变径管道检测机器人

夏文凤、胡天豪、张德安、詹博文

喻九阳、张聪

国家二等奖

上一条:学校组织走访各学院检查开学准备情况 下一条:学校组织检查学生返校及宿舍搬迁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