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图书馆入馆教育成功举行

2021年09月22日 08:21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郑新霞)9月18日,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报告会。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及近2000名研究生新生分别在流芳校区主会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各学院分会场参加并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研工部郑新霞主持。

图书馆研究馆员朱丽君在主会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做报告。“搜商是人类的第三种能力,研究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搜商’,才能真正提升科研学习的效率。”朱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金句频出,报告引人入胜,干货满满。报告不仅讲解图书馆概况、图书资源与服务、中外文电子期刊文献数据库等,还通过案例分析教育引导研究生如何利用各类网络资源和工具,提升系统搜索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培养高效的信息管理理念,建立个人的知识数据库。报告会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学习科研新环境树立了科研信心,效果良好,受到了广大研究生新生的好评。

研究生新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报告

管理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材料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计算机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外语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化药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机电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光电数理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电气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化环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法商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环生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艺术学院分会场新生在聆听报告

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新生能够认真参加校院各级的入学教育讲座,尽快适应学校学院新环境,完成角色转换,尽快投入新的科研学习生活中去;二是希望全体新生能够保持严谨治学的态度,沉下心学习,潜心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三是希望全体新生志存高远,勇于奋斗,不负韶华,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以“强国有我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前期入学教育与后期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开学典礼、专家报告、实验室参观、导学交流等活动,带领新生学习校史校情,融入崭新环境;以理想信念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勤俭节约和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筑牢研究生理想信念,书写家国情怀;通过学科专业教育、科学精神培育与学术道德养成教育、科学研究与论文撰写教育、保密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引导研究生树立学术道德,培育学术素养。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扎实有效地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研究生树立崇高理想,感悟工大精神和校园文化氛围,引导研究生尽快熟悉学习、科研环境,熟知学校规章制度,养成良好学术风气和学术习惯,及早做好生涯规划。 (审稿 陈朝娟)

上一条:视听盛宴2021中秋嘉年华与新生共度中秋 下一条:湖北省审计厅来我校现场核查内部审计高质量试点建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