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2021年10月21日 23:22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代江龙)10月16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与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工类大学法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全国六十多所大学的法学院院长、法律系主任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理工类大学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

我校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应邀参会,并在论坛第三单元“智能科技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实践体系建设”中,围绕“大数据时代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探索”进行主旨发言。金明浩认为,大数据对知识产权职业与教育,包括知识产权法律治理机制、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以及知识产权实证研究方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知识产权法律合规日益重要,知识产权数据分析与挖掘日渐成为企业商业经营发展的关键。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知识产权基础性代理业务部分被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流程所取代,大型互联网和数字化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岗位日益重要。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需要达成熟练的数字技术领域专利文件撰写能力、娴熟的大数据与互联网领域法律实务能力以及精深的大数据分析、挖掘与检索能力。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实践方面,金明浩向与会专家分享了我校一直重视理工科技与法学的交叉融合促进法学学科发展的主要做法,阐述了法商学院“四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即“跨学科+跨学院”的双跨、“专代证+法考证”的双证、“主修学位+辅修学位”的双位、“理论教师+实践教师”的双师,不断探索适应职能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路径,受到来自全国诸多理工科高校与会专家的关注与肯定。

法商学院将深化学校“两型两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参与全国性、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合作交流,推动成果共享,为培养复合型法治人才贡献“工大力量”。(审稿 杨克平)

上一条: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理论武装强党性、用心用力办实事、见行见效促发展——学校第七指导督查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