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发布《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

2022年03月28日 17:40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晓耘)近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要求,学校编制了《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报告》分为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以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聚焦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的主要成效,梳理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基本数据,分析关键指标和反馈意见,用数据和事例客观真实地展现了我校2021年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并指明了后续发展方向和改革思路。

2021年,学校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召开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确立了“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和建设目标。全校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内涵发展、分类发展,协同发展,错位特色发展”为路径,以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建立健全“学校主导、学院主管、学科主体、导师主责”的管理体制,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相关数据表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大力强化研究生教育培养条件建设。我校以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和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为契机,大力促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学科分层建设体系、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有效推动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我校“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工业安全科学与技术”等4个学科群成功获批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等10个工作站成功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二是持续深化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修订出台《武汉工程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修订)》,加大优秀应届本科生选拔培养力度;我校探索和构建了多样化、多层次符合博士研究生招生规律的机制与模式,制定出台《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和《武汉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学院和博士生导师在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

三是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准确把握了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精准提出“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推进思政课程建设行动、思政体系夯实行动、党建样板创建行动、言传身教示范行动、科研育人教育行动、创新创业激励行动等立德树人六大行动,建设招生工作体系、培养工作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质量保障体系、服务保障体系等质量提升六大体系,实施提升学科意识的共聚工程、打造学科集群的总聚工程、夯实学科方向的凝聚工程、创建学科团队的萃聚工程、配置学科资源的集聚工程、丰富学科成果的汇聚工程等学科建设六大工程,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编制发布本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报告,具有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推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接受监督强化质量监控等重要意义。第一,202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公布《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要求学位授予单位在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编制《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作为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抽评的重要评价材料。第二,发布质量报告也是我校贯彻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全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第三、通过发展质量分析总结,为研究确定今后研究生教育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提供依据,为学校宣传办学特色、展示育人成果提供重要途径,为社会公众了解、监督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提供可靠渠道,为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提供强大助力,从而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审稿 熊伦)

附: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

上一条:外语学院学生在2021全球中文教学微课大赛获一等奖 下一条:2022年“用爱筑梦,生命接力”主题演讲比赛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