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

2022年07月08日 18:24 党委组织部 纪委机关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曾文荣 陈恩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办学治校骨干队伍,持续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7月3日至7日,学校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培训安排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国家安全观、学校学科建设等五个专题,邀请9位校内外专家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培训。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实现两个突破”目标的冲刺之年,意义重大。程幼金要求,全体领导干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砥砺党性修养,在学习中铸牢政治忠诚。要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来坚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成为学校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二是要坚守立德树人,提升能力素养,在学习中强化使命担当。要深刻认识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在大局大势中找准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照湖北未来五年目标任务,特别是要聚焦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统筹衔接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围绕“A类学科突破、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重点任务,多方筹谋、广泛争取,为建成教育强省贡献工大力量。三是要坚持更高标准,讲规矩守底线,在学习中升华廉政境界。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水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校长王存文在主持开班式时要求全体干部:一要严肃纪律。要认真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二要完成任务。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收获。三要学以致用。坚持学用结合,把学到的内容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培训成效。王存文在主持专题报告会时围绕学科建设、平台构筑、人才引进、团队汇聚、成果产出、产学研合作、国际化办学、科研模式优化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彦铎以“以学科为引领,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全面客观分析我校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办学、办学条件改善等提出“六个新突破”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一流学科引领计划、博士点倍增计划,详细介绍了学科建设“六聚六提”的学科建设路径以及保障措施。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文海作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专题辅导报告,详细解读了百年大党奋斗的宝贵历史结论及启示,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就学校如何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方文海在结业式上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在为谁执政上视野更宽广一些、党性更鲜明一些;二是在为谁用权上学习更勤奋一些、工作更担当一些;三是在为谁谋利上待人更真诚一些、对己更苛刻一些。

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汤红兵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从梳理一个全会基本思路切入,介绍了全会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与主要成果,从聚焦几个重点内容展开,详细阐述了《决议》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新论断新论述,重点围绕“坚持五个结合”,推进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作了讲解。

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兆雄,就“基层党组织如何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从专题学习的重要意义、存在的主要问题、基本流程和方法,以及省委党校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

省委讲师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志章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专家辅导报告,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的视角,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讲解,重点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指导地位。

省国家安全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组组长彭艳作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专题辅导报告,从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形势、对高校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

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李诗夏副教授作了《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专题辅导报告,以党章的名称、党章的概念、党章的演变等党章的基本情况开篇,以历史事件为例,从党章的地位、党章的主要内容、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对十九大修改党章内容进行了解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章、对照党章当好模范。

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董毅副教授作了“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辅导报告,从对“两个责任”概述、主体责任的内涵与意义、落实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落实主体责任的对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主体责任谁来抓、主体责任抓什么、主体责任怎么抓作了讲解。

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陈君作了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辅导报告,从形势与问题、职责与要求、纪检与监察、纪律与法律、《纪律处分条例》和《政务处分法》五个方面,深刻剖析了省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案例阐释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内涵、关系,纪检监察的职责权限,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关系,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内容。

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环节,学校纪委组织了《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

本次集中培训,主题鲜明、内容聚焦、重点突出、成效明显,是一次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的政治教育,也是一次自警自省、对标看齐的纪法教育,是一次登高望远、锚定目标的思想统一,更是一次重整行装、感恩奋进的全面动员,通过五天培训,广大中层干部拓展了知识、提高了认识,提升了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审稿:马小龙 任兵

供图: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度专业认证申请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党建“双创”项目评审暨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互学互检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