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高端学术讲座】中南民族大学张道洪教授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22日 08:32 材料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熊礼威)为庆祝学校建校五十周年,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校庆系列高端学术讲座,11月19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道洪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涛、院长江学良及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院长江学良主持。

作为我校材料学院资深校友,张道洪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母校期间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与到场师生交流了对母校的深刻感情,并对母校50周年华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随后,张道洪教授以《环氧树脂的微观结构调控及其性能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

高端环氧树脂及高性能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被国外长期专利封锁和技术垄断,严重影响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张教授的报告系统分析了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研究背景及意义以及基体树脂的挑战,介绍了环氧树脂微观化学结构和拓扑结构的调控策略,深入分析了微观结构对环氧树脂及其复合材料性能的调控规律,探索了制备高性能、可闭环回收及循环利用的风电叶片复合材料。

张道洪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深入浅出,紧扣学科前沿,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张道洪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答,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具有系统性及一定的学科深度,引发了大家对自己研究思路和方向更深层次的思考,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师生开展柔性电子学研究的兴趣。

 

专家介绍:

张道洪,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光谷3551创业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和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超支化聚合物及其应用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4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Sustainabili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3部,获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审稿:王涛

上一条:化药学子荣获“东富龙-国药工程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下一条:【高端学术讲座】天津大学叶龙教授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