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两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2024年03月25日 14:53 科发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吴丕业)3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2023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由我校陈汉新教授团队完成的“多模态非线性超声系统识别理论与智能诊断方法及工业应用”项目,以及由卢涛教授团队完成的“端边云协同的智能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23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云韬应邀出席大会,陈汉新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参加大会。

陈汉新教授带领团队研发了基于外部强化激励结构振声共振和超声相控阵理论的新一代检测技术,克服传统检测技术在智能制造中机械结构微观潜在缺陷检测中分辨率不足的局限性以及效率低的不足,突破目前传统检测方法对微观潜在缺陷检测的敏感性和分辨率的局限性,研发了地下核废料储存罐在线监测系统,实现材料物理性能衰退实时检测与评估,在石化、能源、交通、航空、核电等行业几十家单位得到成功应用。

卢涛教授团队针对以视觉大数据为主的视频、音频、文本等多模态数据存在全局感知难、精准识别难、高效调度难等问题,开展端边云协同的智能感知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全场景跨尺度协同视觉感知技术,构建全场景低质量视觉感知;突破高精准多任务协同智能识别技术,实现低层视觉和高层视觉任务协同感知;突破能耗感知的工作流实时调度技术,在低时延约束下降低终端能耗,提升智能感知任务调度效率。项目研发了运行稳定、操作简便的端边云协同智能感知应用平台,该项技术已服务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用户,并得到用户的认可与高度评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悉,由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191号),是在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面向产学研界设立的协同创新最高荣誉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主要奖励产学研多方协同合作形成的创新成果,要求有重大的、标志性的科研发现和成果,在科技前沿探索上有引领全球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对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有重大影响。(审稿 郭阳 陈旭勇)

上一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举办“思源·引路人”校友论坛 下一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朱雨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