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朱雨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4年03月25日 14:15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程然)近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分析化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朱雨萱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5.1)发表了题为《Hollow nanocages heterostructured NiCo-LDH/MWCNTs electrocatalyst for highly sensitive and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saliva glucose》的学术论文,化环学院青年教师杨娟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及通讯单位。

唾液葡萄糖检测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糖尿病预防和诊断方法,正逐渐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鉴于唾液中葡萄糖的浓度远低于血液,开发高灵敏度葡萄糖检测的电催化剂显得尤为重要。本论文设计了一种基于多壁碳纳米管(MWCNTs)修饰的层状镍钴双金属氢氧化物(NiCo-LDH)空心纳米笼的新型传感材料,并用于构建高灵敏度的无酶葡萄糖电化学传感器。在该复合材料中,NiCo-LDH空心纳米笼完好地继承了其前驱体的多面体结构,提供了丰富的催化活性位点。与此同时,MWCNTs的引入,不仅增强了复合材料的导电性,还在两者之间形成了有效的桥接效应。这种结构优势使得该传感材料表现出较大的电化学活性面积和出色的催化活性,实现了葡萄糖的高灵敏度检测。此外,构建的传感器成功应用于人体摄入食物后唾液中葡萄糖浓度的追踪检测。这项工作为无创血糖监测提供了新材料,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审稿 董志兵)

上一条:学校两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下一条:2024年“职击未来·凤舞楚天”女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