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研究生“缅怀英烈敬忠魂 传承民俗忆清明”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24年04月03日 23:12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茜 王诗宇)4月3日,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缅怀英烈敬忠魂 传承民俗忆清明”主题实践活动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举行。研究生院老师,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相关辅导员及各学院研究生团学骨干代表一行40余人参加活动。

“微特先锋”研究生党员宣讲团成员汪立旭、刘畅以时空对话的方式,为大家现场演绎了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先生坚持斗争、舍生取义的英雄事迹,重温了那段革命先驱用智慧和汗水、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呼吁在场的研究生骨干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勤奋学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将先烈们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团学骨干代表罗天宇分享道。

研究生团委指导老师李茜领誓。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雕像前,研究生团学骨干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用铿锵洪亮的誓言,表达了对党无限忠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担当奉献的决心意志。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研究生团学骨干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探寻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纪律建设之路。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分为“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部分。在展览中,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史沿革和伟大成就,有的故事警醒世人引以为鉴,有的故事震撼人心催人泪下。大家认真聆听,深刻领会到严明的纪律是党始终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的重要保证。

“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在展馆负一楼,流逝的岁月沉淀着坚定的信念,一张张历史照片、一幕幕真实场景、一个个历史物件讲述了首届中央监委成员的历史功绩,见证了一代代共产党员在淬火磨砺中去伪存真,铸造忠魂的感人事迹。

“正是因为革命先辈的艰苦付出,才换来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研究生团学骨干代表邓鑫浩说。

研究生团学骨干们在身临其境中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深刻读懂大国崛起的艰辛,体悟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怀揣着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之情,全体团学骨干面对英雄雕像列队肃立、默哀沉思、鞠躬致敬、文明祭扫,通过扫描场馆内的二维码向先烈们敬献鲜花。

下午,学校在综合楼103会议室开展了清明节传统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研究生团学骨干们现场制作青团,体验非遗植物扎染,在亲身实践中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活力。活动中,大家围在一起,相互配合、分工协作,将艾草汁和糯米粉搅拌均匀后搓揉成团,包裹豆沙等馅料,搓成一个个通体青绿、圆润可爱的团子。制作完成后,大家开心的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在唇齿间感受历史的温度与美好的祝愿,在甜蜜中铭记先辈的艰辛与奉献,珍惜当下的幸福与团圆。

植物扎染是一种非遗文化,即从大自然中选取各种自然生长花草植物作为染料,通过捶打将植物的自然形状、色彩等表现在织物上,从而将植物美的状态保存下来。扎染真切地将草木之美呈现,一锤一印之间,锤出的是植物的灵,印出的是植物深层内核之美。活动中,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植物,将植物直接放于布袋上,通过捶打使植物的汁液渗入布袋,留下植物的自然色彩、香味、形状和脉络纹理,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下,一幅幅色彩斑斓、风格独特的植物图案跃然眼前。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学校开展此次实践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运用沉浸式红色场馆教学和特色民俗文化体验,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不断拓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学校第五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理论教学、技能培训、实践教学和课题研究,形成多触角、多平台、多领域的“大思政课”教学模式,引导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领工大研究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审稿 陈朝娟)

上一条:百“化”林志愿者赴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暨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党校教学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