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姚槐应教授作“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30日 15:28 化药院 研究生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严静)10月30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我校博士生导师姚槐应教授在流芳校区一教学楼L1119教室作了主题为“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刘生鹏主持。 这是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中的活动之一。

报告中姚槐应教授介绍了土壤微生物是土壤中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楚的微小生物的总称,严格意义上应包括细菌、古菌、真菌、病毒、原生动物和显微藻类。它们在土壤中进行氧化、硝化、氨化、固氮、硫化等过程,促进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和养分的转化。土壤是微生物的大本营,微生物在土壤养分转化与腐殖质形成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姚槐应教授在报告会上着重介绍了土壤微生物生态新兴测试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并以土壤碳氮磷循环的微生物转化过程为重点,从功能微生物群落组成丰度、结构和活性等角度,明确土壤微生物群落与酸性土壤硝化-反硝化作用的联系机制。

姚教授报告思路清晰、思维严谨、深入浅出,不仅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还讲解了一些研究方法,带给了同学们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增长了学术知识,开阔了视野。报告会结束后,姚教授和同学们展开了学术讨论并详细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

姚槐应教授:

姚槐应,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获得中国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为国家基金委会评专家。2000年3月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年4月起在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工作,2012年引进到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工作,工作期间先后到英国James Hutton研究所、阿伯丁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地进修访问5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以及Soil Biology &Biochemistry等国内外相关领域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累计被SCI引用1500余次。检索SC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显示,论文引用率在农业科学领域进入世界前1%行列。2008年获得首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担任Agriculture Ecosystems &EnvironmentPlant and Soil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期刊的编委或编辑,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后勤保障处组织员工参加消防培训暨“演习+比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