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战疫,不孤读: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不停歇

2020年03月05日 19:15 图书馆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范玉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为落实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图书馆已于1月22日宣布闭馆。因特殊疫情,大家不得已在家学习。按照“馆舍封闭、服务不停”的原则,我馆不断提高网络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传递作用,利用线上数字资源、线上平台等开展了一系列多彩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一人·一书·一月寒假阅读打卡

停课不停学,图书馆于1月13日开启“一人·一书·一月”阅读打卡活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20天阅读打卡的读者均可获得”阅读达人“称号,打卡笔记质量高的还可获得更多奖励。读者每次阅读后写下读后感、拍下阅读时的照片、录下阅读的语音等等,温暖至极。通过打卡的形式,促进读者阅读中间互相交流、分享、督促。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1.阅读打卡2.优秀打卡笔记、优秀书评3.阅读分享会。目前活动已完成第一、第二阶段,共计100余名读者参与,收到书评投稿30余篇,数据统计、评优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同时,我馆建立了临时阅读打卡群,老师对读者提问进行答疑,开展线上阅读分享会等等,同学们在群内进行阅读分享与交流,十分活跃。

IMG_5399(20200305-115239)

IMG_5320(20200304-162354)

疫情防治知识有奖竞答

疫情关系我们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开学季”也迎来了一门特殊的“课程”——战疫课,由图书馆主办、北京智联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战疫课堂之疫情防治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于3月1日正式开启,题目既涉及疫情相关知识,也有个人、家庭及公共场所防护措施、就医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内容。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已是开学必备第一课,图书馆也将与学校并肩前行,共同为读者上好这个第一课!

我的战疫阅读马拉松线上快闪赛

阅读马拉松快闪赛是阅马设计的新型阅读体验活动。参与者需要在短时间内通过检视阅读了解比赛书籍的基本内容。线上快闪赛是对阅读马拉松的展示,通过网络分发电子书籍,把阅马比赛变得更为轻量和快速,并容纳更多阅读者的参与,从而以更多元的方式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这么一个美好的生活习惯。此次“我的战疫”线上阅马快闪赛于3月2日正式开启,阅读马拉松、上海图书馆携手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图书馆等图书馆共同展开。我馆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大力宣传,并组织我校师生读者参与。希望以阅读的方式来表达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抗击新冠病毒的决心,并推动大众深入了解病毒预防等知识,并进一步思考这次疫情所引发的社会、心理、科学等等问题,以及每一个人在其中的责任和作用。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图课堂

图图课堂——国图公开课专题图图课堂栏目在疫情期间特别推出了国图公开课系列讲座,让我校读者足不出户也可以观看来自不同领域名师大家的精彩讲座、公开课等精彩内容,随时随地都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欣赏、史学等种类丰富的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此次精选公开课共包含100场、210集,所有视频内容分为了五个部分在“图图课堂”栏目的三讲~七讲分别为大家呈现:1: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2:文学鉴赏专题;3: 艺术欣赏专题;4:史学研究、文化交流与共荣专题;5:科学技术、经济与统计知识和社会与政策专题。

不懂1

图图课堂——抗击疫情专题为了方便让我校读者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学习健康安全相关内容,图书馆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疫情相关学习资源,疫情居家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健康知识。截至目前,图书馆在图图课堂栏目公推出了三期抗击疫情科普类推文,其中涵盖:致我校读者的一封信,春季延期开学、保持通讯畅通、做好自我防护、坚持每日观察等方面的温馨建议,抗击肺炎的“心理处方”,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等内容。并与超星公司联合开展共战“疫”公益活动,读者可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入全民抗“疫”专栏免费学习新型冠状病毒安全课程。

2020.2.9.不懂

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

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为丰富我校读者居家学习生活,同时进一步挖掘和培养广大读者的创新设计能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我校图书馆组织的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于3月正式开启,目前活动正进入报名投稿阶段。活动围绕“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战‘疫’,读书人的力量!”两个主题开展。通过该活动,读者可以分享在全民战“疫”过程中所知所感,以知识为力量传播希望、鼓舞人心、传递信念、体现责任与担当。

“助力论文,伴你毕业”毕业论文写作打卡

为落实学校疫情期间保证教学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运行,图书馆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为全校各学院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供相关支持服务和远程指导,针对2020届毕业生开展毕业论文写打卡的活动。本活动将在3月开展,旨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为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生的顺利毕业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

疫期数据库资源开通与推介

为全力保障信息系统和相关服务平台正常运行,畅通师生远程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途径。图书馆积极与学校信息中心、相关数据库服务商沟通,开通三种获取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方式:一是开通VPN校外访问方式,可访问图书馆订购的资源。二是直接开通部分期刊全文数据库校外直接访问账号;三是收集网络开通的电子资源提供链接汇总,确保广大师生在校外流畅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学习科研两不误。截至3月4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共推出数字资源推介类推文13条,涵盖40余数据库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进行使用方法介绍,受到了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IMG_5324(20200304-163249)

共战疫,不孤读!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服务。在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图书馆承诺,信息资源服务与您同在,阅读推广活动陪伴您前行。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审稿:刘少洲)

上一条:化药院吴华东博士受邀担任《无机盐工业》首届青年编委 下一条:法商“警服蓝”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