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闫福安: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涂料产业科技发展推动者

2019年04月24日 16:36 化药院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黄钞华

闫福安,武汉工程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化学工艺学科学术带头人。2012年,中国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授予其“推动中国水性化进步十大技术专家”;2018年,中国水性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授予其“行业导师”称号;2019年3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授予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涂料行业科技发展推动者”称号。闫福安教授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八十余篇,主持纵、横向科研项目三十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2项;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获中国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一项(排名第二);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评审专家、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水性技术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涂料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涂料科技学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涂料》《涂料技术与文摘》《武汉工程大学学报》期刊编委;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常年多次受邀为行业学术会议主席、做主题报告或为技术培训班授课,为行业培养了大量技术人才;与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身示范治学严 实践育人重创新

成功始于专注,专注在于当下。闫教授经常对课题组的同学们说做事情一定要专注,闫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于自己的科学研究,他的课题组成员表示:“闫教授每天七点准时到实验室,周末节假日也不例外;每天挨个询问同学们的实验进展,与同学们讨论研究解决方案;每周召开课题组例会,针对每个实验的得与失进行研讨。”

在治学过程中,闫教授贴近学生学习实际,精心编纂教材,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针对每一个同学的实验课题,闫教授都耐心指导,每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都及时给予引导,鼓励大家坚持下去。“只要有一点突破,那就是进步”,这是闫教授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早在2003年,闫教授就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并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十多年来,他多次指导学生学术论文获得省级优秀论文。研究生张艳丽、叶琪、周玉琴、陈秋芬、唐金勇等撰写的研究论文在行业学术会议上多次获奖。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闫教授不仅要求同学们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开展理论研究,更要求同学们将理论成果用于实践,课题组的同学们都必须亲身去企业车间一线开展实践,针对实践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再开展深入研究,精益求精不断优化方案。

潜心科研累硕果 成果转化促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转变成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在闫教授看来,只有将理论研究成果产业化,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实现真正的价值。

闫教授从2002年开始,专注水性树脂研发及产业化,研究课题从点到面、由浅至深,通过十多年来的潜心攻关,不折不挠,取得了丰硕成果,大部分成果进行产业化,与行业协会、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好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闫教授率先在国内提出了水性杂化体系列化树脂的概念,并对水性聚氨酯-丙烯酸树脂杂化体、水性醇酸树脂-丙烯酸树脂杂化体、水性环氧酯-丙烯酸树脂杂化体、水性聚酯-丙烯酸树脂杂化体进行研究,大部分产品已经产业化,水性杂化体系列化树脂已经公认为水性工业漆的主体树脂。

水性聚氨酯是一种高性能的水性树脂,闫教授带领研究生对该课题进行研究,开发了系列化产品,广泛用于水性木器漆及胶黏剂行业。研制的磺酸盐型高固体份水性聚氨酯鞋胶原液可以替得进口产品,售价为进口品的60%;油改性水性聚氨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TDI型油改性水性聚氨酯为国内独创,是性价比很高的水性木器漆树脂;高性能木器漆用零VOC UV固化水性聚氨酯也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水性丙烯酸树脂在水性树脂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闫教授投入重兵的研发领域,由其开发的核壳结构复相丙烯酸酯树脂乳液,可以0.5h实现打磨,极大提高了水性木器漆的施工效率;防锈丙烯酸酯树脂乳液可以对金属基材提供基本防护;阳离子型丙烯酸酯树脂乳液是水性木器封闭底漆的成膜树脂;开发的水性丙烯酸树脂二级分散体同水性多异氰酸酯固化剂配伍的水性2K PU涂料性能可以与油性2K PU涂料性能媲美。

水性环氧树脂及其固化剂是金属重防腐涂层用树脂,闫教授从2008年开始攻关,经过十余年、数届研究生的辛勤工作,耐盐雾等防腐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实现规模生产,销售前景诱人。

近年来,聚脲树脂合成进展很快,聚脲是一种高固体分环保涂料的成膜树脂,聚天门冬氨酸酯系列化树脂及其聚脲用多异氰酸酯系列化固化剂合成已完成小试,正在创新性地开展单、双组分水性聚脲树脂合成的研发工作。

可以预期,经过闫教授的不断努力,其水性树脂研发必将取得更大成绩,为我国环保涂料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全员参与学风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条:王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