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杨红: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做“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

2019年11月04日 11:26 机电学院 点击:[]

杨红,男,1971年9月生,湖北宜都人,中共党员。1993年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2009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特种设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化工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杨红老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成绩显著,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2019年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十佳师德标兵”。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一直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993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杨红老师安心教育工作,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高校教师。还是一名青年教师时,就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律、自警、自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在良好的专业平台上迅速成长,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2007- 2015年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管理工作繁琐而细致,在八年任职期间,杨红老师任劳任怨,作风踏实,思路开阔,密切联系教师和学生,对于学院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深得师生好评。

卸任副院长后,杨红老师依然担任学院党委委员,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2019年6月,面对教师人员变动、专业工程认证工作不顺利等问题,杨红老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再次担任了动力工程系主任和过控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作为支部书记,带领和组织支部党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职责,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目前过控教工党支部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申报工作。

有扎实学识,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

聚焦行业热点,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围绕新型高效过程装备、机械设备智能监控等研究方向,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20多项,主要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项目“特种设备行政风险研究”,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压力容器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模拟系统开发”,深圳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高盐废水蒸发零排放关键技术研究”,武汉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石油化工装置关键设备运行状态在线监测与事故应急预案”等纵向项目,以及“软滴丸主机控制系统”、“压缩机性能综合测试系统开发”等企业委托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5篇,获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

练好教学基本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1998年专业调整后,具体负责本专业新增内容测控课群的建设工作,从无到有,建设了“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校级精品课程。深知实践教学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一直坚持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承担“过程装备专业实验”的主讲和部分实验的指导,注重科研成果的教学转化,积极自制实验设备,加强实验教学效果。先后获学院多媒体课件比赛一等奖、校教学优秀二等奖等。

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分管学院教学工作期间,在学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四有”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发起成立了常设性的跨学科创新创业团队—“绿点”团队,助力学生双创活动。身体力行的参与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先后指导学生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等奖励多项,指导的学生团队成员,2011级机制专业学生张业,因创新创业成绩突出,代表学校为首届“长江学子”候选人。

与时俱进,致力于教学改革与研究。先后主持省级教研项目3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

主持机电工程学院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期间,组织实施的机械类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多层次培养模式,以“机制创新班”和“三宁产业班”为载体,对学生因材施教,分层培养,效果显著,相关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担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新兴产业计划教学创新团队”责任教授,具体负责国家特色专业的教学改革,致力于专业应用型人才实践创新教学模式及教学资源建设。结合专业教学需要,组织开发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系列实验教学设备,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成果获首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一等奖,并推广应用到十多所兄弟院校,扩大了学校影响。相关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新工科背景下,结合行业需求和学校专业特色,提出将承压类和机电类特种设备作为学院学科与专业发展的特色方向之一的构想,并申报了“政产学研协同,共建特种设备技术学院”的教学研究项目,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有仁爱之心,一直坚持在培养学生言传身教第一线

坚信“不做好的班主任,就不能说是好的大学教师”的原则,2015年卸任学院副院长后,杨红老师主动申请担任2015级机械5班新生班主任,至今年毕业,正好是完整的一届,期间两次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在认真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之余,结合自身特点,还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利用任课老师的身份,全方位与学生接触,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固定班级每周集中体育活动时间,身体力行参与学生活动,有组织地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学生运动习惯,力争一人一项体育特长。

基于多年的专业教学和科研经历,引导学生做好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积极拓展学生高端就业渠道。所带班级分流为过控专业实验1班,全程参与了实验班的选拔组织工作,并作为导师,指导学生3名。全班学风良好,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后,全班无挂科情况,多人次参与课外科技活动并获奖。全班26名同学,10人成功考研,2名同学获研究生推免资格,其余同学全部高质量就业。

做好重点事、重点人的跟踪关注工作。在对班级学生全面关注的前提下,重点跟踪了学习特优、挂科较多及家庭特困三类学生。全程指导了班级两位优秀同学的研究生推免申请过程,最终均获保研资格。对几位家庭特困同学,在困难补助申请中给予倾斜,并从平时的学习、生活、求职等方面全方位给予关注,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步入职业轨道。

对仁爱之心,杨红老师理解的非常具体:真心对待学生,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就一定能做好班主任工作!真心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用心体会这份职业的责任,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就一定能做好教学工作!

上一条:殷勇:潜心育人育心,守望桃李纷飞 下一条:李升锐:“斜杠青年”的精彩从来不止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