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龚梦琪:立足当下,脚踏实地

2023年05月29日 09:20 法商学院 点击:[]

龚梦琪,女,1992年5月,中共党员,2019年7月入职武汉工程大学,现任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贸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国贸教研室主任。发表中英论文共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湖北省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等多项课题。荣获武汉工程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工)、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女职工、武汉工程大学百佳导师等荣誉称号,荣获武汉工程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b60dbd77e8655ad999b7afc154ce924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融合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龚梦琪同志始终坚持强党性,正作风,始终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她牢记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和学习安排,坚持支部的政治学习工作,做到事前安排,事中记录,事后总结,坚持把每一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党员身份,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教研室的每一项工作安排,2022年国贸教研室党支部获批“校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项目。她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理解把握,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转化为自觉行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第一时间把学院党委的学习精神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在支部落实。

c813fddea7db78dddef1d1fd24625d5

 坚守一方讲台,教学任重致远

师之本分,便是教学。对于龚梦琪老师而言,“教学”一词意义厚重且深远。从最初的西方经济学教学到如今的产业经济学、经济应用文写作、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龚梦琪老师致力于把经济学思想、经济学研究方法言传身教给学生。用她的话来说,“以学生为本,站在时代前沿忠实履行传道、解惑之职责,是师生间进行思想交流是一种生活方式。”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课堂上,龚梦琪老师常通过交流互动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向学生传递学习方法、学习理念。她认为,学习本就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过程,只有认准目标、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才能走出一条朝气蓬勃的青春之路。在龚梦琪老师看来,读书不是单纯获取书本知识,更是增进修为、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好机会,知识丰富大脑,修养丰盈生命,智慧充实人生。她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求知的路上知行合一,兼知兼行,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山,更觉长风浩荡。

不仅对学生,龚梦琪老师对自己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积极开展主讲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产业经济学申报校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成功获批,并已完成线上课程的录制。通过不断思考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双语教学,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较高。2021年11月获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3),2020年12月获武汉工程大学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8)。与此同时,通过积极开发、引进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微助教等),注重教材建设,主编《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北京大学出版社)教材1部。并于2022年12月获武汉工程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文科组一等奖,2022年6月获武汉工程大学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决赛三等奖,2022年5月获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20年7月获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潜精研思并举,科研触物旁通

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这是大学教师永恒的话题。在龚梦琪老师看来,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教学是实践,科研是对实践的归纳和总结,并将其上升为理论的高度,所以二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尽管有时殚精竭虑。当然,她也认为,教学与科研又是有区别的,教学是与学生的面对面,是年代与年代之间的思维沟通、思想碰撞;科研是文化学人对文字的告白,需耐得住冷凳与孤灯。但总体而言,龚梦琪认为教学与科研彼此促进,有了深入的研究,教学才更从容、严谨。与学生沟通也好,跟文字相处也罢,新视角、新技术、新观点、新理念,日尽一事,日增一思,为师者也在一次次地磨合中成长,更沉稳、更扎实。

当然,科研虽枯燥但不乏味,学者倾力于此,甚至为之陶陶然。龚梦琪老师的研究经历了三阶段,先是环境经济学的研究,然后是对国际经济学的深入考察,现阶段则是在二者融合的基础上对开放经济条件下制造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生态不平等交换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察。几次阶段的跨越,意味着“挑战”,唯有面对挑战,才能提升自我。

目前,龚梦琪老师主持科研项目共六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专项“深度学习——研究阐释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预立项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青年项目1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论文主要发表在《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国际贸易问题》《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产业经济研究》等期刊上。出版专著一部,在《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专著《中国双向FDI的环境效应研究》。

 助燃知识之火,教育成效显著

龚梦琪老师通过采用自己提出的教育方式,“自主、合作、探究”,即放手让学生去想去做,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鼓励团队学生积极申报各类学术科研,并给予全程指导,以“1+X”导师的身份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多次获批校级基金项目;指导学生在国家级、校级等奖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c5f6b82d2a8ea8578f50ea77822d138

指导学生发表论文方面,指导2018级本科生吴桐同学在SCI期刊《Energies》上发表论文《Star Wars? Space Weather and Electricity Market: Evidence from China》,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论文《The impact of the Grain for Green Program on farmers' well-being and its mechanism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CLDS data》,并成功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指导2019级本科生镇诗祺同学在SCI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上发表论文《Research on the nonlinear dynamic relationship between FDI and CO2 emissions in the "One Belt, One Road" countries》。

指导学生项目获批方面,指导2019级本科生李佳娣同学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校长基金1项,并于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指导2020级研究生李萍、2021级研究生王龙乐获批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两项。

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方面,指导2021级研究生王龙乐等同学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商务专题赛道)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1项,指导2021级本科生高诗杰等同学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商务专题赛道)全国总决赛获三等奖1项,指导2020级本科生吴莹瑶等同学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1项,指导2018级本科生杜东青等同学获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1项。

上一条:胡心玉、马晓艳:她们就要“自找苦吃” 下一条:康淏森:即使忙碌,也要选择滚烫的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