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工大往事】熊德之:我在建校初期的峥嵘岁月

2022年11月12日 16:39 人事处 离退处 点击:[]

万事开头难

我于1974年8月入职武汉工程大学(原湖北化工石油学院),担任数学教师,时年25岁,风华正茂。当年学校计划在有机、无机、化工机械3个专业共招收3个班学生。然而学校却一直借助于马房山的工业学校的校舍办公,没有自己的根据地。能否如期招生?情况紧迫!在这节骨眼上省里下了文,明确了我校在原华侨学校的校址上建校办学。侨校主要有4栋建筑:教学楼(现在的一教楼),礼堂兼食堂(现在的体育馆),以及两栋学生宿舍楼(已拆建)。搬家开始了,我作为先遣队成员来到了侨校,大家住在教学楼的大教室里,条件简陋,生活艰苦。我们的工作就是卸下搬上。从汽车上卸下从马房山和其他地方运来的各种教学设备、办公用品、学生用床、馆藏图书等等物品,然后又将这些物品一一搬到教学楼、学生宿舍相应的地方。对于那些笨重的庞然大物,需要多人共同搬移,在整个搬家过程中,听到最多的是大家喊出的“一…,二…,三!”的声音。每天楼上楼下往返奔走,经常汗流浃背,白天劳动后,晚上还要在电灯泡的昏暗灯光下看书备课,我在第一学期承担了教学任务。那时候,虽然辛苦劳累,大家却没有一声怨言。我们坚信,万事开头难,形势一定会逐渐好起来,学校一定会发展壮大!

喜迎首届学生

经过全校干部、教职员工的艰苦奋斗,繁重的搬家任务终于完成。74级新生的报到日期虽然姗姗来迟,但学校工作从此步入了正轨。老师们脸上露出了笑容,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按照课表安排,新生课堂教学第一天的第一节课是数学,我被首当其冲地主讲了第一届学生的第一节课。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感慨良多。我当时是数学老师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大家把第一学期讲课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更是一种激励与鞭策。

当初,教师分为三个专业联队,我分在化工机械专业组。1975年初夏,化机专业师生到随县化肥厂实习,和工人师傅一起三班倒。通过实习我初步了解到化肥厂的生产流程以及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由于附近小沙河的水位严重下降,化肥厂取水的水源不足,影响正常生产。我们急工厂之所急,主动请缨,到河中去筑围堰。全体师生拿着铁锹等工具来到河边,共产党员一马当先下到水里,学生们争先恐后干了起来。在水中铲沙运土,大家齐心协力,紧张施工,围堰最终完成。我们的衣服被河水浸湿了,身上冷冰冰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我们为工厂缓解了困难,他们特别感动,为此,工厂特地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实习期间,石予丰老师还为化肥厂解决了一些设备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得到了厂领导和工人师傅的高度赞扬。

工大精神初显

考虑我是系总支委员,系里安排我当76级化机专业新生的班主任,并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化机76级学生在知识结构上呈两端分布特点:第一部分是从工厂来的学生,他们有实践工作经验,对工厂生产情况有熟悉了解,但他们多数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第二部分是从农村来的知青学生,他们对工厂生产实际是陌生的,但他们都是高中毕业生,年龄小。我在学生工作的实践中进行探索,在探索中做好学生工作。在入学教育、党团组织生活、班会等活动中,对第一部分学生侧重教育要树立完成专业学习的信心,要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勇气。对第二部分学生侧重教育要牢固树立专业思想,了解化机专业的地位与作用。我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补习高中数学知识。在班上开展一帮一、互教互学活动,石建中同学还当起了小老师。为了培养良好的班风,加强纪律性,要求学生早上起床集中跑步训练。那段时间,学校起床号声一响,我就喊学生们起床,带领他们在校园内跑步。现在每次遇到当年的学生,他们都忘不了说一句“熊老师每天早上带我们跑步”。搞好班上工作,离不开班干部的骨干作用。班长李明辉同学入学前就是车间主任,他工作踏实肯干、办事稳重;娄星同学工作积极主动,思想敏锐能力强,就推荐她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有了左膀右臂,工作也就顺畅多了。为了加强体育锻炼,班上还成立了以全友林等同学为主力的篮球队。

1977年5月左右,我奉命带领76级化机班学生到葛店化工厂实习,与学生同吃同住,与工厂工人同劳动。班上配备有专业老师负责辅导学生,解答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各种专业性问题。这次实习收获满满,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实习期间,班篮球队还与葛店化工厂篮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比赛胶着的时候教练杨延银老师火线入场,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战斗力。我校的班篮球队敢于向大型国有企业篮球队发出挑战,进行抗衡,在场上不畏强手,积极争抢,奋勇拼搏。这难道不是工大精神在建校初期的一个缩影吗?76级化机班的同学毕业后,奔赴各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很多同学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他们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其中李杰同学任人福药业集团董事长,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武汉工程大学杰出校友。

科学的春天来到了

春风化雨成风化人,学校迎来了77级学生。那时候基础课部已经成立,我得以回到基础课部专心致志从事数学教学工作。我和李冠书老师共同承担了77级化机专业(一)(二)班和仪表专业班的高等数学教学工作。77级是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他们能被录取实在难得,可谓精英荟萃,人才济济。班上以戴克中、陈德恭为代表的部分同学是66届高中生,高中数学的功底扎实深厚,他们又参加工作多年,经过历练更为成熟。77级同学的大学梦实现了,他们如鱼得水,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给他们讲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他们接受能力强,提出的问题有深度和广度,作业做得井井有条,有的同学写的作业就像印刷体那样美观。我对77级同学如饥似渴的学风印象深刻,高数是在大教室上大班课,课前总有很多学生前来抢占位子,晚上自习教室总是坐得满满的,熄灯铃声响了半天,仍然舍不得离开教室。正是“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科学的春天来到了。我那时住的单身楼,就在学生楼旁边,到食堂打饭就餐,经常和同学见面,此时解答他们的高数问题也是常有的事。我在高数教学中,发现有的同学对数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占锋同学年龄较小,他在学习高数的同时,还自学数学专业的有关课程,经常拿着数学专业课的问题到我房间一起讨论。他甚至表示,以后想报考数学专业的研究生。记得有一位同学,入学前就把高等数学课程自学完了,到校后申请免修。我们老师很重视,对其考查了解,严格把关,最后用试卷进行考试,他如愿以偿通过了免修。

砥砺奋进正当时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校实现更名,办学规模得到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升。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覆盖九大学科门类,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老一代青年教师已经是老年人,但我们仍然关心、关注学校的发展,对学校每次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我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新的青年教师一茬接一茬地成长成才,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和未来,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军。近几年学校标志性成果越来越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全校师生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朝着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武汉工程大学在新时代一定能创造出新的辉煌!

    

注:本文讲述的是作者四十多年前的一些经历和体会。因时间久远,有些事例和学生姓名不免有遗漏。

作者熊德之,原理学院数学教研室教授。

文章来自“我和工大的故事”征文

    

上一条:【工大往事】张良纯:筑梦 追梦 圆梦 下一条:【工大往事】夏勇军:三十载风华正茂 二十年守正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