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

2018年05月04日 15:23 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万莉莉)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校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媒体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受到极大振奋。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程幼金(校党委书记)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高校完成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的全指引、细指导、新嘱托。我们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紧紧抓住“三个第一”,即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持续推进质量强校、人才强校、特色强校、创新强校、文化强校战略,

推动学校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开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不断向着全面建成化工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我们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前不久在湖北考察和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作为学校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抓好落实,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坚定自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工大贡献!

张文学(副校长)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再次对青年学子寄予了厚望,指出新时代是年轻人的时代,当代青年一代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寄语青年人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仅对于北京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全国高校都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凝聚青年人,教育好学生,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希望我校青年学子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握青春航向,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和本领,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做出工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任兵(校党委宣传常务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研究和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自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扎实做好“五个思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陆新(机关党委书记)

5 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强音!“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鲜明主题!中国大学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因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有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大学最亮丽的底色,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最坚实的硬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大学有最足够的自信!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道出现代大学办学的不二法则。总书记殷殷期待,教师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青年一代 “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

我们相信,教育、青年,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何等的重要,“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因为,我们坚信,中国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李芳(校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亲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校共青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带领广大团干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理论水平,带动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朝着“奋斗者、实干家”的方向不懈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程智力(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5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讲话内容,我倍感鼓舞,内心激昂澎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新时代、新青年、新教育的主题,强调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界肩负的重要使命,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教育好学生,培养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快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治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总书记5月2日在考察北京大学时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听后备受启发。总书记就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指明了办学方向,同时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打了一针强心剂,对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出了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把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人才的能力,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团结一致跟党走,不断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输送理想坚定,信念执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的人才。

刘汉红(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2018年5月2日,习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看望并寄语师生。通过网络、微信等我们第一时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从习总书记温暖质朴、包含哲理的讲话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关心和厚望,我们倍感鼓舞与鞭策!

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高校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青年大学生提出“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求和殷殷希望!

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和期待,增强育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立德树人铸师魂、又红又专人才培育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学院建设发展相结合,在新时代征程中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奋斗和幸福的篇章!

舒先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教师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振兴高等教育和培养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使命,要努力宣传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田艺(校党政办副主任)

总书记的讲话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战略远见、也有时代洞见、同时还有理论创见。讲话很接地气、语重心长,使闻之者深受教育。讲话从青年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勉励青年担当起历史重任,追梦圆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下去。与此同时,总书记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我们要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对于高等教育来说是一场全方位深刻变革,必将带来发展格局的重构。对武汉工程大学来说,未来的发展将是一场淘汰赛,抓住了机遇,就会出彩。

刘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要求“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些观点和要求让我这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颇有感触。

在互联网普及、教育资源共享的当今世界,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是什么让学生尊重教师、回归课堂?正式老师的“经”和“法”。“经”是指作为思想、道德、行为标准的书,这些书上的内容是需要通过老师的传道授业教导给学生的,当然这些也是可以通过其他平台获取的。比“经”更重要的是“法”,一说方法,一说榜样。谈到教师要授方法,古人说“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也就是说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只会“授鱼”,那么迟早会被更加擅长于授鱼的在线教学等资源所替代。谈到教师要做榜样,这就对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榜样是一面无声的旗帜,引导学生充满正能量的朝着正确的道路进发、奋斗。

朱雪洁化工与制药学院讲师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大考察并进行重要讲话,在全国校园内反响强烈。“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强调了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从侧面告诉我们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学生自觉践行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带头不断提升自身品德修养,发挥社会影响力,以自身言行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

方紫璇(2017级研究生 理学院)

5月2日,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到来之际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各大高校的强烈反响。总书记讲话中着重强调指出了国家的发展同大学的发展相辅相成。振奋人心的话语,慷慨激昂地流露,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的事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更是我们青年人的事。因此,对于我们当代青年,必须牢记此根本任务,践行爱国、勤奋、求真、务实的要求,并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去勇敢担当,接力传承五四精神,才能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在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去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让我们启程踏上新的征途,用奋斗去谱写幸福的华章,去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李紫嫣(2017级研究生 土木建筑学院 )

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秋”;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师生座谈会中提出,不同时代的青年有着不同的际遇与机缘,应根据自己和时代的使命来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这也是我们大学生选择人生之路的标准:知道自己的长处与能力,明白时代的使命,选择社会与时代最需要我的地方来施展才能,愿自己能为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一旦选择,百折不挠。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我们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姚东辉(2017级研究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与《大学》开宗明义所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我认为四年大学学习,培养我们更多的是精神,是品德,是思维,为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栽下一颗无与伦比的初心,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作为一名武汉工程大学毕业的学子,我时刻谨记我们的校训“格物,明理,致知,笃行”,如今我已成为我校的一名研究生,更是将此作为我个人学习生活中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做人都应该做到这样。

罗放(2015级研究生 电气信息学院)

正值五四青年节和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发表谈话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在这季春时节,校园内鲜花盛开,草木葱茏,一片生机盎然,正如习大大与北大学子探讨人生那般,弥漫着青春奋斗,励志昂扬的气息。在习大大的殷殷嘱托中,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教育、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习大大以切身经历,为广大青年擘画青春梦想,让广大青年深切领悟到“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身处最美年华的祖国青年,一定要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才能让青春因奉献而厚重,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出别样精彩的人生!

费硕(2017级研究生 法商学院)

5月2日上午,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时代,我们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学生要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放在第一位,同时在学校建设中,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国家的发展同大学相辅相成,我们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在学科建设上,我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本任务对高等教育的重要性,狠抓落实,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郇乐(化环学院2016级 理科基地班)

习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工大校园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年一代的成长关系着国家的成长。作为当代青年一代,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求真务实,练就真本领,把自己的使命价值同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奋力拼搏助力中国梦!

马莹(管理学院2016级 会计专业)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盼,坚定信仰,坚守信念,不畏艰难,扎根人民,在顽强拼搏中提升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真本领,立时代之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践者!

马春秀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

十九大报告中写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必须要储备本领,接收、学习多元而广博的文化信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望未来的同时不忘立足当下。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争取早日参与到国家发展建设中,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李俊鹏电气信息学院2014级自动化专业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面临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大学时代的我们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的大学生。牢牢记住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的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胡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政教育专业)

李大钊曾经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人生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博览群书,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坚持理想,勇于拼搏,超越和升华自己的人生。实现青年梦,实现中国梦!

上一条: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五四”表彰暨文艺汇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