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四个一"唱响宣传战"疫"好声音

2020年03月16日 23:15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2020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中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工程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和省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完善组织领导,制定应急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发布权威公告。为认真落实中宣部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专题视频会议和省委工作要求,党委宣传部按照"统一出口、布一张网、聚焦一线、第一时间"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为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一、谋划统筹,"统一出口"权威引导

党委宣传部在校党委领导下统一协调学校防疫宣传,总体策划防疫期间学校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在疫情防控期间,明确工作信息发布平台是学校主页通知公告栏、官方微信,相关信息在疫情防控专题网同步发布。规范发布程序,统一出口,面向全校的通知公告由校防控指挥部审核,面向师生的网络宣传文章经过党委宣传部审核,及时发布信息,回应师生关切,消除师生恐慌。发挥合力,防疫期间,采写了大量校内有份量、有影响的报道,使得学校主流媒体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始终坚守舆论阵地。

二、全媒联动,"布一张网"全局覆盖

利用媒体融合优势,深入策划,创新手段,做好防疫宣传。学校新闻网成为全校权威信息集散地,集纳防疫专题报道,截止到3月14日,学校新闻网转载疫情防控正面信息563条,一线聚焦33人次,累计点击量21.1万次;微信公众号155条,点击量15.8万次;微博35条,点击量57万次;制作了9张大图,4张宣传海报。各类防疫宣传文章在工大人社交媒体平台频频刷屏,产生了一系列现象级产品,其中武汉工程大学的学子改编的歌曲《雪落下的声音》,在各级平台转发,截止到3月14日,点击率达1万余次,点赞500次。同时,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有力有序服务师生、引导师生,打通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防疫期间,各单位防疫宣传报道303条,让疫情宣传更加入脑入心,在基层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对外宣传,"聚焦一线"讲好故事

全校一盘棋,借助互联网平台,畅通与各级媒体的沟通联系渠道,发挥融媒体作用,分工建立稳定的供稿来源。截至到3月14日,学校在各类中央、省级媒体发稿16篇(条),学习强国2条。其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发文5篇,人民网2篇,湖北日报1篇、楚天都市报1篇。2月29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我校社区志愿服务在一线;3月6日,《湖北日报》报道学校党员冲在群防群控、防控一线;3月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专栏报道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颗心";3月10日,人民网报道学校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情况。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武汉工程大学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动人场景。

四、强化研判,"第一时间"掌握舆情

防疫期间,全校加强舆情管控引导及24小时网络巡查机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理我校涉疫舆情和相关信息,正面引导,耐心教育,直至接受,统一认知。各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阵地意识,教育引导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轻信不妄言,以理性平和、科学严谨的精神和负责任态度指导言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聚焦武汉工程大学学子与环卫工人子女“线上结对”辅导课业 下一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武汉工程大学:“五颗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