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网】学霸寝室!四人成功考研,两人签约世界500强

2020年05月28日 12:10 楚天都市网 点击:[]

楚天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向一帆 通讯员陈欣)考上专业排名第一的学校,签约世界500强……在武汉工程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有这么一个学霸寝室,6名同学经过辛勤的努力,收获到彼此满意的成绩——四人分别考上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两人签约中交二航局六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建设分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这个学霸寝室,取得好成绩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很简单,良性内部竞争,携手共同成长。

团队合作,既锻炼默契又促彼此成长

在武汉工程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5-215寝室,住着杨勇、彭元林、苗建荣、樊康、陈洋和杨昊欣六名同学,虽然性格迥异但相处融洽,一直都是“别人寝室”的模范代表。

大学四年,六名同学曾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体育先进个人”等称号。不仅如此,六名同学组团参加的省、市、校各级比赛,奖杯也收获颇丰。

而这样一个优秀且默契的队伍是怎样形成的?答案就在他们共同参加的一次次比赛中。“由于我们的专业与道路桥梁相关,需要动手实践,作为在校生我们只能通过参赛的方式锻炼自己。”寝室长杨勇说。虽然6名同学的性格不尽相同,但一次次团队合作共同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过程,让寝室的6位同学既保持了良性的内部竞争,也锻炼出了彼此的默契。

在学习时,寝室的6名同学虽然会“暗暗较劲”但都十分坦然。在平时的学习中,室友们都会向彼此请教各自学习的薄弱点,大家也都十分愿意帮助彼此解答问题。慢慢,互帮互助的“寝风”就在5-215形成,相互比较相互促进的良性竞争也让他们更加上进。

大三下学期,六位室友组团参加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的经历让彭元林印象深刻。“距离作品截止上交的前三天,我们的桥梁模型出现一个漏洞导致一条钢筋没连上,那三天我们除了上课和睡觉,一直都在为作品补漏。”彭元林说,团结合作共克比赛难关是6位室友平日的缩写,正是这一次次的协同合作,养成了6位室友的超强默契。

“糙”到宿舍无合照,却能察室友小心思

除了组团参赛外,5-215寝室还有一个团队学习的小窍门——互帮互助。学习时,他们会遇到许多之前不曾接触的软件。虽然每个人对不同软件的接受快慢不同,但接受快的室友总会单独辅导学习进度较慢的室友。不仅如此,他们还在课程复习时将知识点细分给个人,共同进步,不落一人。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这个相处4年的寝室,居然找不出6人的合照。正是这种大大咧咧的性格与平日对室友的细心照顾形成巨大反差。

临近毕业,六位同学都开始为未来打算,充满默契的是,整个寝室一致选择了考研。“那时我们每天都会组团去图书馆复习,在复习中发现不懂的考点,其他室友会热心的帮忙讲解。”樊康说,那时大家都非常自律,每天早上只要有一位室友的闹钟响起,其他室友都会跟着起床绝不赖床,现在想起来樊康依然觉得很有趣。

考研的过程枯燥乏味,来自学习和生活的不稳定性时常让考研学子感到心烦意乱。一次,在复习的过程中杨勇遇到一些困难闷闷不乐,平日里性格大大咧咧的室友却细心的察觉到他情绪的变动,用十分“爷们”的方式,帮杨勇疏解情绪的抑闷。“当时他们什么也没说,所有人都暂停复习,陪我一起打羽毛球。”杨勇说,在室友独特的鼓励下,他的心情很快好转,第二天,又和室友一起进入紧张的复习中。

考研结束,寝室里四位同学顺利考入心仪的学校,两位同学签下满意的工作。虽然选择不同,但他们一致认为努力过就不会后悔。大学生涯即将结束,因为疫情还没来得及拍毕业照,让未曾有过合照的六位同学留下小小遗憾,他们计划在合适的时间重返校园,将补上这一张迟到已久的合照。同时还希望在毕业前能有时间和室友们一起来趟毕业旅行,纪念大学四年不悔的青春。

楚天都市网:http://www.ctdsb.net/html/2020/0528/hubei311351.html?mobid=GAr8w&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今日头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武汉工程大学学子聚焦两会,云端传“书”,共畅未来 下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日以继夜抗疫情保民生”几位8旬老人给社区送来了感谢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