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停学、不停研: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不掉线

2020年03月23日 12:47 图书馆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范玉璟)疫情延迟了广大师生上学、复工的时间,却拦不住我校师生科研、教学的脚步。在这个线上“不停课、不停学、不停研”的特殊时期,为了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师生教学、科研中对文献资源的需求,图书馆疫情期间保证电子全文文献传递绿色通道的畅通,尽全力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文电子文献传递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文献传递服务持续在线。目前,图书馆文献传递方式主要以QQ群、微信群线上服务为主。

虽处于疫情居家阶段,我校师生并没有停止学习科研的步伐,对图书馆所提供的线上数字资源依然有着较大的需求,图书馆针对文献传递QQ群、微信群进行了初步统计,自2020年1月1日到3月20日,图书馆文献传递总响应文件需求近2147份,QQ群、微信群现有成员共计1171位,人均响应文件数约1.83份。

疫情期间,我校师在上午8:30到晚上22:00期间任何时间段提交文献请求,一般会在10分钟内得到答复。在提交的文献需求中,我校师生对“技术”、“动力学”、“矿”、“稳定性”等词汇的需求热度较高,同时“中国”、“药品”、“医疗”等新的热词也常常涌现,由此可见,疫情当下我校师生对药品医疗等医学领域的兴趣增加,对医疗相关信息的需求加大。同时也体现出我校师生对疫情情况的关注、关心。

QQ群、微信群文件需求响应情况

QQ群、微信群消息数统计情况

QQ群、微信群一日需求响应情况

QQ群、微信群需求热词统计情况

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在满足师生个性需求、补充馆藏文献缺失、实现文献资源共享等方面都显示了其重要作用,文献传递服务同时还具有指导馆藏数字资源建设、优化文献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通过统计分析读者文献传递响应,可以了解读者的研究情况、文献需求的规律和学科分布,帮助我们及时调整图书馆经费的配置与使用。

我校正处在疫情防控“不停课、不停学、不停研”的特殊时期,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不仅坚决将继续在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毫不懈怠地继续为师生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支持和保障服务。(审稿:刘少洲)

上一条:光能数理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材料科技英语》课程团队线上教学:十八般武艺样样用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