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筑牢学生心理抗压防线

2020年05月28日 20:50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郑睿)为加强和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提高同学们防控意识,引导同学们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5月13日—28日,法商学院组织全院开展“‘疫’心抗‘疫’”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同上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同抒心声、同树目标,强化心理健康疏导,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面对面视频,在彼此的笑容里,感受共同的力量

全院学生集中学习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雷辉老师《面对疫情中的焦虑,我们可以这样做》专题讲座,集中观看了“疫情带来的思考:健康的心理状态”“重视你的心理健康,这并不矫情”等视频,专题学习了“如何增强心理免疫力”文章,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感悟,面对面视频,在彼此的笑容里,感受共同的力量。

同抒心声、同树目标,直面最真实的自己

谈谈我的“焦虑”

☞疫情期间我会因为长时间在家里,和父母发生矛盾而焦虑。

--19级经济学2班张同学

☞疫情期间最大的焦虑是缺少学习氛围,缺少互动,自制力不强,不能及时的解决问题。

--17级国贸2班李同学

☞疫情当前,关注疫情信息,关注自己和家人的状态会不自觉的产生焦虑情绪,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

--18级经济学3班陈同学

☞作为当代大学生,面对疫情现在最大的焦虑在于毕业实习找工作,就业的压力很大。

--16级贸法01班黄同学

焦虑无处不在,网络时代的信息焦虑、考试升学就业焦虑,这些存在于学生日常生活里的压力在疫情的影响下被放大,面对这些焦虑,同学们是如何面对和舒缓的呢?

☞客观、全面收集相关信息,在正确信息指引下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面对大量的信息,要注意筛选,相信主流权威媒体的解读,切忌随便听信未经证实的信息,减少恐惧感。

--16级贸法01班刘武山

☞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体魄,看电影,听音乐,让自己放松下来,焦虑就会被其他的事物分散注意力。

--16级经济学2班聂忠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有绝对的得与失,失去了不一定是坏事,得到了不一定是好事,快乐与否不在于发生了什么,还在于你如果看待发生的事情。

--18级经济学3班秦鑫乐

李诗怡:面对疫情,同时处于毕业季,焦虑是难免的。但我们需要保持稳定状态,维持日常生活和稳定的心理状态,这样有助于减轻压力,可以为自己营造良好的环境,比如稳定的居所,定时吃饭,按时休息,稳定的心理状态可以通过一些稳定化技术实现,比如深呼吸放松,音乐放松,冥想等方式。

张莉:面对焦虑,认为,安于当下,与压力同行。我们大家要觉察并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分析情绪背后的欲求和渴望,把头脑中的担忧逐条写在纸上,使头脑中纷乱的思绪外化。把纷乱的思绪分成“必然发生、可能发生、基本不会发生、肯定不会发生”几类,将后两者勾掉,对前两者逐条分析。然后,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把焦虑转化为对当前行动的关注和把控。

陈宇:疫情期间情绪波动是较为正常的现象,有很多方式可以去正确对待以及处理,通过理性认知,释放压力等等缓解浮躁的心态。感想:我们要学会理性去看待问题,不要因为任何事情的结果不如意就对生活失去信心、失去信仰;健康作息,平和交往,多和亲近的人交流自己遇到的难题,不要让自己一个人承担所有压力。

许婧慧:1. 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要有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记住,危机事件的发生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2. 如果你烦躁不安,很难维持作息规律时,该怎么办?——平时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列出来,执行它。

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在危机时,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在睡前不宜过份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关注必要的信息,减少杂音。

吴嘉欣:我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焦虑是正常的,这是我们的身体在为压力做准备,以帮助我们更好应对压力的表现,而不是意味着我们是脆弱的、有错的。我们在疫情中发生的这些改变,能帮助我们动员全身的能量,以一个更好的姿态来面对和处理疫情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及时缓解自身的情绪,可以通过运动,娱乐等方式合理地宣泄,在累了的时候先照顾好自己,尽量避免一味嘲笑自己、否认自己的担心和焦虑、批评自己,只有时刻保持好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更快恢复、更好地帮助其他人。思维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情绪陷入思维的怪圈,保持思维更灵活、更实际、更理性。缓解我们的情绪,更好地应对压力。更加有规律的生活,不要因为闲待在家就放纵自己,可制定像原有的生活节奏的计划安排,不需要把计划做得太满,以免带给自己新的压力,会因计划无法完成而产生新的焦虑,有计划的生活能带来安定感。

刘杰:面对疫情我们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适度的关注疫情信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在确保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果面对疫情心理压力太大的话可以主动找家长,朋友和老师交谈倾诉,当他们也不能帮助自己排解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恐慌时,做好防护措施到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李敏:这次直播讲座的主要内容是面对疫情中的焦虑,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话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焦虑,焦虑和恐惧有什么区别,以及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焦虑的例子。接着就是具体的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面对疫情,我们心中有所焦虑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应该怎样缓解这些焦虑的情绪呢?首先,就是一定要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要相信疫情总会过去的,想见的人终是会见到的,想做的事也总会做的。其次,可以向自己的家人朋友诉说自己的焦虑与不安,表达自己的想法,合理的宣泄自己的情绪。此外,还可以通过锻炼或者做其他的事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使自己能够有所放松。当然如果说焦虑的情绪比较严重的话,还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最后我想说,趁着这个疫情,我们正好可以放松自己,享受这难得的清闲时光,多陪陪自己的家人朋友。让我们一起期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我相信,那一天并不会太远。

徐星:听完讲座后,我认为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就是对生活和学习有乐观的心态;有正确的自我主观意识;能很好地把握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同学们关系和谐,很好的融于集体;能很好的适应环境。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必将对二十一世纪人才的质量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加强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全面提高跨世纪人才质量已成为高等学校所面临的迫切任务,这也是我们学校这次讲座的主要目的。

经过这次的心理讲座学习,我学到一些与人交往的方法,无论是与亲人还是朋友交往,我们都要把握好交往的方法,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用一个宽容的心去待人,这样我们才能处理好与亲人朋友的关系,使我的身边少许多争吵,多许多的爱与温暖。

“生活总是奇奇怪怪,但是我,可可爱爱”,如果没有疫情,我们的生活也不是一成不变,你可能会遇到有难度的考试,突如其来的消息,莫名其妙的人,没有疫情,也会有意外,也许是惊喜也许是惊吓,这就是生活的魅力,每一天的不一样,构成了完整的你。焦虑,在于你的不可掌控,患得患失,是你心理的不可确定,但是换一种思维方式看它,它不过就是你暂时不能战胜的讨厌小恶魔,但终究会消失殆尽,回望这样的日子,你可能还会嘲笑自己曾经的惶惶不可终日的担心忧虑。你要学会接受自己的软弱,接受自己不是无所不能,才能允许焦虑偶尔占据你的生活,影响你的情绪,平静的与焦虑做同行者,毕竟,它能在这一段路途里,让你看到你的不够强大,让你认识你的能量缺失,接下来,就能用自我的治愈力,勇敢的战胜它,做最好的自己。

心理教育班会只是载体,核心是让同学们通过班会的形式,把自己的不快,心理的压力,生活的烦恼共享出来,吐而快之,让负能量远离,让抑郁不再,聚集他人的力量,面对烦恼,正视压力,掌握正确的心理调试技巧,消灭情绪障碍,解决疫情困难。(审稿人:李志旭)

上一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武汉工程大学学子聚焦两会,云端传“书”,共畅未来 下一条:化药院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风廉政、消防安全三级责任书签订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