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养历史思维 学好百年党史: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年05月07日 10:26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沈晓希)5月6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湖北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郭群英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10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芳主持。

郭群英教授以《培养历史思维,学好百年党史》为题,从“把握党史脉络”、“聚焦辉煌成就”、“传承初心使命”三个方面,用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和生动的历史案例,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经验。

首先,郭群英教授对1921年至2021年这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作出“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概要,并结合“为什么历史选择共产党?”“为什么犯错能得到人民谅解?”“为什么没有重蹈苏共历史覆辙?”“为什么能够带领人民复兴?”四个疑问充分讲解了建党伟业、革命建国、治国理政的历史进程,体现出将党史融入近代中国人民180年斗争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探索史、中华民族源远流长5000年文明史的大历史观,以历史的高度讲述出初心使命的历史召唤、初心使命的革命奇迹、初心使命的发展奇迹。

在讲到“聚焦辉煌成就”时,郭群英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完成和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三件大事,同时列举了武汉在历史进程中诸如新中国民航首飞汉口、首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武汉长江大桥落成通车等重大成就,让学生们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对党史学习的兴趣更进一步。

最后,郭群英教授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民族、国家、世界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予以总结,并凝练了百年党史十大宝贵经验,提出要继续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希望。

学院党委书记李芳对郭群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芳指出,本次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历史维度,又有现实维度,希望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和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现实意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郭群英,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是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荆楚百优人才。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1项。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科研成果获得全国党校系统一等奖。(审稿 李芳)

上一条:电气信息学院召开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研学会 下一条:电气信息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学百年党史,建时代新功”电气之光总结表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