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九)

2020年03月10日 12:07  点击:[]

党员 离退处刘前平:践行初心使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前平,中共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副书记,离退处副处长。疫情当前,他坚守岗位,以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冲锋在前,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保驾护航。

这本是一个祥和的春节,刘前平同志和爱人早已回到老家,陪着年过八旬的父母团圆,这也是他长久的夙愿。1月22日,当听闻在湖北省中医院工作的孩子说武汉疫情有扩散态势,全体医护人员已投入到抗疫一线时,他辞别父母、毅然返汉,决心投入这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疫情阻击战。同时,凭借工作经验与直觉,他联系本部门,即刻关闭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阻止人员聚集。

翌日,武汉封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第一批志愿者招募征集时便火速“上岗”;作为部门负责人之一的领导干部,他积极参与、协调、组织和规划各项工作,上传下达,快速响应,使之有序开展、成效显著。针对分散的离退休教职工群体,他会同本部门全体同事,制定出相应的实施策略,发送近700条短信、电话联系3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力求落实每一位离退休人员的现状和居住地,确保心中有数。

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学校响应政府安排,封闭校门,仅留出安全通道供防疫工作人员通行。当他得知长期服药的老师所需药品的获取出现困难,便联系校医院寻求政策安排和解决渠道,切实解燃眉之急。随着防控效果显现,日常生活所需物资也逐步稳定,他作为志愿者,分发物资总是干劲十足,总想快一点让老同志们拿到爱心菜,感受疫情之下的人间大爱。老同志们响应安排尽量不出门,偶有散步的想法,也会被他劝回去,对自己负责、更对大家负责。线下难相见,大家在线上聊得热烈,时刻关注学校抗疫工作进展,相互关心老同事老朋友的身体状况,群消息维稳任重道远。他针对不同的线上渠道,安排本部门同事分工协作,在各个QQ群、微信群中加油打气、安抚鼓舞,做到有求必应、排忧解难。

抗疫期间,他和离退处全体人员的工作得到了社区、校医院、保卫处和后保处的大力支持,多部门协同,为全校人员保驾护航。责任扛在肩上,初心使命牢记心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阻击战。

 

党员 法商学院张艳:巾帼党员别样红

张艳同志是法商学院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楼栋志愿者(楼栋长),主动报名参加流芳校区学生宿舍储备工作,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疫情的“抗击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新时代巾帼党员故事。

病毒无情,巾帼有爱。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张艳同志主动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积极参与社区防护宣传、应急值守、入户排查、动态监测等工作,利用女同志特有的细心和温柔,筑牢疫情防线,展现巾帼担当,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每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班、下班,巡查楼栋,统计体温,分发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给困难户送米送油,帮助高龄老人代取药品、送药上门,给隔离观察的居民送菜,有时为了帮助困难群众,都来不及赶回家给丈夫孩子做顿热饭。当被问到是否有过担心和害怕时,张艳同志斩钉截铁的说:“越是特殊时期,共产党员越要冲在前面,展现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防控疫情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在“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中,张艳同志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线上资源,与直播课程有机结合,从没做过“网络主播”的她,一遍一遍在家预演,丈夫和孩子成了她第一个直播粉丝。她凭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对学生的诚心、对工作的责任心,从网课领域的“菜鸟”,摇身法商当红“女主播”。她毫不掩饰自己对学生的爱,她也收获着学生的爱。

张艳同志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她说:“给予学生积极的回应和鼓励,是我们能带给学生最直接的幸福,我们不仅需要有颗爱人的心,更需要一颗智慧的爱心!”

张艳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奉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党内外同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她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和学习安排,并在第一时间把学院党委的学习精神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在支部落实。她坚持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事前安排,事中记录,事后总结,坚持把每一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艳同志还是一名教学能手。她主讲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在教学中,她积极开展主讲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不断思考教学方式方法,主动探索双语教学,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她主编《走进经济学殿堂》(全校通选课)教材1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独出版专著1部。她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教育方式,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鼓励学生团队积极申报各类学术科研,并给予全程指导。作为教研室主任,她注重开拓创新,2015年组织学生参加POCIB大赛,2016年组织法商学院学生赴美国拉文大学开展为期1个月的游学项目。由于出色的教学能力,她曾获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优秀青年提名奖”“优秀班主任”“百佳导师”“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张艳同志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对标自己,捧着一颗真心培育学生,孜孜不倦钻研教学、耕耘科研,道路艰辛且不易,却永远秉持坚定的信念——滴滴汗水,浇灌着桃李千亩;融融关爱,永驻学子心头!

党员 国际学院王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细致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与留学生们在一起!留学生们都把他当作精神支柱,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首先求助的就是他们信任喜爱的王浩老师。

2020年的春节格外特别,这个春节,大概是很多中国人这些年来过得最揪心的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击了武汉并蔓延至全国。面对疫情的危机时刻,国际学院根据学校的部署迅速行动,为背井离乡的留学生筑起一道安全的疫战防线。自从留管工作以来,无论身在哪个岗位,王浩都将关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放在首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寒假国际学院留学生共有30余名滞留在校,成为我校防控防疫工作的主体。然而,留学生群体的特殊性让防控防疫更难、工作更艰巨。1月23日。王浩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时刻紧急待命。在武昌校区的留学生公寓,戴着口罩,一一叮嘱留学生防疫防控事项,希望留学生们能够积极配合,听从学校统一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要求,每天发布的留学生动态数据,严格执行疫情排查日报告,让留学生每日进行健康打卡,认真统计上报各类学生数据。通过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告知和引导留学生在宿舍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通过微信将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和进展等关键信息发送给在校留学生,实现对留学生的宣传全覆盖。随时关注留学生的网上舆论和舆情。留学生宿舍是疫情联防联控的关键防线。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留学生宿舍管理工作,1月29日,王浩再次到武昌校区留学生公寓,将学校提供的口罩、电子体温枪和84消毒液,即时发放到留学生公寓,并协助值班员对进出的留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希望留学生们相信中国能够度过难关、相信学校能够给予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平时与留学生打成一片的王浩

为留学生及时提供心理援助,做好情绪疏导,也是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一环。几乎全天候在线解决学生疑惑,关注疫情状态下留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及时推送中国官方疫情情况通报,点对点发送学校相关通知。面对校内外住宿的留学生,耐心安抚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类问题。2月3日,一位埃塞俄比亚籍学生突发胸闷,情绪紧张。王浩及时汇报院领导,并安排其前往校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正常。针对他的情况,耐心劝导其按时服药、多喝水、注意休息。面对学生的困难与需求,为学生打气鼓劲。针对部分在2020年春季即将毕业的学生,面临签证到期的尴尬情况,王浩及时联系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帮助学生排忧解难。积极倡导正能量,用关怀和爱心传递战“疫”力量。目前,多数留学生们的心态由疫情开始的焦虑担心,逐步转变成理解和信任。

在这场严峻的战役中,王浩老师和国际学院其他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成为坚守岗位的美丽职守人!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二十) 下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