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数据化平台助力人才培养

2020年09月20日 16:40 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通讯员 陈欣 熊才权

9月中旬,全国各高校学生陆续返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成为目前各学校推行主流。日前从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获悉,该院推行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近一年,教学资源信息化改造成效初显。

2019年9月,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拥抱新变化,对传统线下教学进行变革,引进华莘学堂进行在线教育,在探索教学过程中,跟踪分析线上数据,不断改善教学质量,强化线上、线下课堂的相互融合促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课程新形态。近两年的教学结果对比数据显示,学生在到课率、作业完成率、考试通过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线下教学中,该院大一到大四学生的完成情况分别为98.8%、94.74%、94.27%及96.78%,2019—2020学年线上教学过程中,相对应的数据分别为99.3%、99.81%、99.11%及99.53%,线上教学过程中作业完成率略高于线下作业完成率。考试通过率方面,除大一年级考试通过率有所下降,其余三个年级考试通过率在不同程度上升。

学院引进的华莘学堂,是由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武汉长江教育专修学院共同研发的通用在线教育平台。该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管、教、学、评于融于一体,致力于实现日常教、学、管三方面的智能化、便捷化、移动化。“把学习变得有趣味性、生动形象、轻松,是我们一直在追求探索的目标。”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宗良介绍,“传统的线下教学,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整个教学活动和教学结构都是围着教师转,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技巧和教学艺术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果。现在疫情时代的教与学方式,需要突出学习者中心地位,让学生从被动接受走向主动接受,信息化的线上教育,无论是直播、微课、还是在线作业,优势在于线上化和数据化,实现传统教学不能完成的事情。”

除传统教学中所运用到的文本、图像和PowerPoint讲稿等教学工具,华莘学堂综合运用多种媒体技术,让教学内容以多样化方式呈现。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素材库或多媒体制作工具,整合多种教学素材,还可以模拟演示某些实验现象,让学生有更直观的感受。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准确推送课堂相关笔记和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知识点是平台的一大优势。学生完成测验、练习后,平台会根据错题对应的知识点反向推送对应的学习视频、笔记和答疑资料,使学生的学习针对性更强、更加轻松高效。

据相关人员介绍,作为平台的一大特色,华莘学堂管理系统能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全方位教学管理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该系统为使用者提供基础数据管理,以及各类信息的查询与推送服务;支持权限控制、业务抽象、规则设定、模型设计等功能的配置和定制;支持教学过程管理与监控,对各教学环节进行实时分析、评估、监督和预警。

“华莘学堂教学内容充实,线上课程有趣新颖,我们还能通过重复回放解决疑难问题。”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动画专业17级学生李智洪表示。华莘学堂多数课堂信息量适中,重点、难点突出,针对性强,通过知识点将课堂的学、问、测组成一个三位一体的闭环,充分考虑并满足了学生的各种场景下的学习需求,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

“把在线内容融入日常教学,避免线上线下两张皮,就需要教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借力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对资源进行整合,开展差异化教学。”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咏梅介绍。接下来,学院将加强对教师的培训,让教师更好的适应线上教学,并充分利用线上教育平台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人人想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结合当前教学发展形势,不断探索加强产学研协同育人,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人才。

2011年以来,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按照学校“一主两翼”办学模式,以学院作为主考学校,武汉长江教育学院作为助学机构,共同开展自考助学。学院以“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突出重点,注重效益”为发展总思路,以产教融合培养人才为宗旨,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品牌打造、效能提升”,依托学校资源优势,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5年12月,武汉工程大学向省考试院自考办申请,以课程平时成绩和学期末综合测验相结合的方式试行统考课程的学业综合评价,获得省自考办的批准。该院严格过程管理,2017年初至2020年10月期间,学院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累计共上报15万余科次。由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长江教育专修学院共同设计的教案本、作业本在全省自考助学单位内推广使用,学生考试合格率也有较大的提升。近十年,该院已成立党章学习小组32个,不断吸收优秀学生到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千余人,发展百余名学生为中共党员。

目前,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武汉长江教育专修学院立足于提升教学质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教学分成课程日常教学和考前强化辅导两个阶段。教学过程以教材为本,夯实基础,强化训练,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当前,学院全日制自考学生的课程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通过率20个百分比。

上一条:江娥:星辰大海 引航前行 下一条:讲好优秀抗疫故事 践行新时代青年担当:化环学院“复学第一课”抗疫故事分享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