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社科联成功举办楚文化讲坛

2024年03月29日 14:44 科学技术发展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朱向莹)3月28日,武汉工程大学社科联、科学技术发展院联合举办的静思论坛在教育教学综合楼102会议室举行。学校邀请湖北省政府文史馆国学院院长、湖北省文化旅游发展顾问、楚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教授做“追寻楚脉”的主题讲座,部分文科学院师生分享了这场文化盛宴。讲坛由校党委常委敖荣军主持。

在讲座中,刘玉堂教授以深厚的学术积淀和生动的语言,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以及“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六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楚文化的精髓。他巧妙地穿插成语典故、文人轶事和时事新闻,为现场师生展现了一幅幅生动而深刻的楚文化画卷。

这场讲座不仅深化了师生们对楚文化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的理解,更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楚文化所蕴含的深刻哲理和人生智慧。这些宝贵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观念,为师生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指引。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师生代表积极发表感想和见解,刘教授就楚文化的传承、楚人的浪漫情怀和气质以及楚文化代表性色彩的搭配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敖荣军在总结中指出,刘玉堂教授的讲座将传统的楚文化与当代价值观紧密结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思路清晰,风趣幽默,不仅增强了大家对楚文化精神内涵的认识,更为大家汲取楚文化智慧提供了宝贵的思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楚文化,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了武汉工程大学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积极作为,也为学术界对楚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审稿 杨建兵 陈旭勇)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SCI)数据库培训讲座 下一条:英国邓迪大学代表团回访我校洽谈艺术学科合作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