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利钟馗”李中奎总经理来校作专题讲座

2020年10月19日 09:25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马秋芬 王晓泽 )10月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北京思格颂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李中奎总经理莅临我校,分别在L1208和L1119教室举办主题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变化与企业应对”和“专利维权与应对”的专题讲座。讲座分别由知识产权教研室代江龙主任和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教授主持。

鉴于李中奎丰富的知识产权从业经验和在我国知识产权界享有的盛誉,讲座伊始,金明浩院长向李中奎颁发了聘书,聘任其担任法商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

李中奎分别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新动向及企业应对、专利维权的依据、启动(目标、时机、对象、形式、难题)以及维权应对等方面展开讲解。他以丰富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新动向,提出了企业应对的策略,还引用专利法第11条和第65条说明了专利维权的依据,并指出了侵权判断的原则(包括全面覆盖原则、等同原则、禁止反悔原则和捐献原则)的具体适用,认为专利维权的难题在程序全赢、权利稳定、侵权举证和审理周期四个方面,并提出应对这些难题要做到四手齐动、错位许可、统筹规划。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都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李中奎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金明浩院长作总结发言,以“前沿”、“专业”和“通融”三个关键词总结和升华了讲座内容和主题,给广大同学们以启迪和思考。

据悉,李中奎在我国知识产权界享有“专利钟馗”的美誉,系专利代理行业的领军人才,是执业专利代理师、协会推荐诉讼代理人、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具有丰富的科技研发、司法鉴定、专利代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经验,所代理案件曾入选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2012年十大案件。李中奎先生著有《专利实务解析》一书,并在《发明与专利》、《中国专利代理》、《电子知识产权》、《知财管理杂志(日本)》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应邀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专利法第四次修订专家研讨会”。(审稿:金明浩)

上一条:法商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暨健康宣教活动 下一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走访合作企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