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胡光明:做一个积极的付出者 简单且富足

2015年04月10日 09:48 宣传部 保卫处 点击:[]

——记保卫处干部胡光明

通讯员 王子尧

一封来自河南省永城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队长宋旭东寄来的感谢信中,仔细描述了我校教职工胡光明如何协助民警成功破获校外人员诈骗我校学生的事迹。胡光明以待人热情周到,工作尽职尽责给宋旭东队长及一同办案的民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武汉工程大学保卫干部的较高素质和能力。正是这封真挚的感谢信,给了我采访保卫处胡光明老师的契机,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这位“新时代背景下的活雷锋”。

部队戎旅塑性情

拿着准备好的提问稿,走进胡光明的办公室,不料反先被对方仔细“盘问”了一遍个人信息,治安保卫科的其他老师们听到我们的对话忍不住打趣他:“你这职业习惯啊,记者采访你也要仔细询问!”他笑了,“我还是得核实一下信息,别出什么问题嘛。”我心中了然,胡光明的工作性质以及他入伍参军的经历,让他比常人更多了一份敏锐与细致。

十三年的部队生活,将他从一名血气青年捶打磨练成如今沉稳的模样。在军队生活的那些年,他养成了良好的个人作风与个人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在我校工作6年期间,他仍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在保卫处开展的“错时服务”工作中,坚持每天早晨7:30,带领队员按时到岗,做好流芳校区东大门的交通指挥,防止学生在上学途中出现拥堵和危险现象。

“为人民服务”成为人生信条

他参与了1998年的抗洪大抢险、2001年的军事演习,当兵的经历给予了他钢铁般的意志,更是让他对生活、对生命的意义自有一份领悟,留下最纯粹最简单的信念,“为人民服务”成了他一生的信条。

2014年5月30日,胡光明接到校园内报警,有两名男性打架斗殴,其中一人为我校学生黄某,另一人是因某些个人原因反复来骚扰我校学生的社会人员。胡光明迅速反应,稳妥处理,最终和该生所属院系的工作人员一起圆满的处理好了该纠纷,并得到双方当事人及学院的一致好评。种种生活的积淀化作一股勇气与正气,当我问及他在处理纠纷时是否犹豫过或者害怕给自己惹上什么麻烦时,他说没有,一方面是军队中带出的良好素质让他有能力解决此类纠纷,一方面是“我始终相信,邪不胜正。”

万事皆难,贵在敢于为人先,贵在能够坚持。胡光明同志家住外地,所以常年驻扎学校,以校为家。在学校的日子里,碰到一些因为身体生病需要转院的学生求助,不管任何时间,他总能将生病的学生安全转送到其他医院。2014年6月23日凌晨1点左右,胡光明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的紧急报告,我校理学院蔡凯旋同学因急性胃病需转院治疗,他迅速用校园“110”巡逻车将该同学及时送往武汉第三医院治疗得到及时治疗,转危为安。据统计,保卫处2014年全年共送转生病学生十余次。

“我们新校区刚建起来的时候,周边环境还不怎么完善,学生们出行困难,学校努力为学生改进条件,给我们配备巡逻车,平常维护校园安全的同时也帮助伤病学生及时送医。我的手机一直是24小时开机,这样上级领导下达任务或者同学们打紧急电话时我才能快速出动,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这是职责。”

生活中的胡光明还十分关心队友。随着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他发现保卫处里多名队员手上拮据,为帮助大家节约开支,他每周利用休息时间为有需要的队员理发,“在部队的时候对仪容着装的要求都很严格,连发型都有要求,我每次都自己给自己理,谈不上什么手艺,也算是为队友服务吧”他笑说。

一次又一次的相助,一次又一次的行善,只因胡光明一直谨记着部队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他表示:“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哪,我都一直记着要‘为人民服务’。我觉得有人需要你,你能够帮助他人,这是很荣幸的事情。”

新时代背景下的雷锋精神

如今,社会在不断发展,各种观念的引入,各种文化的交融,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对人们精神层面的要求,对人们的行为作风要求还能一如往常吗?在与胡光明同志的交谈中,我看到了普通教职工身上闪烁着雷锋的影子。

在我们的校园中,像胡光明老师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具有正能量的人不少,他们中很多人于不经意间施予他人温暖,谦虚含蓄于宣扬,只静静付出一点一滴,独自散发人性的玫瑰香。 “雷锋精神”一直存在,只是它可能变了面貌,换了表达的方式,年年月月,都会加一点新生力量进去,新老交替融合,它是跟人一起成长的。

胡光明遵从自己的人生信条,他对职责的尽职,对美德的坚守,带给我们新时代对传统精神诠释演绎的感动。

在这个充满质疑的时代,也许善行是寂寞的,它可能就住在深深的巷尾,它不喜喧闹也未可知。但它总有气息,像皎皎明月,自有光辉耀人寰。

上一条:张丹:从严治教 潜心育人 下一条:何成万:关爱学生 爱心育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