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熊予涵:志存高远玉可琢 脚踏实地终收获

2020年11月20日 09:49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杨荣佳

熊予涵,女,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力系统方向)学生,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获奖情况一览:

学科竞赛类

2020年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入选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创业实践类申报

2019年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

“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省级优秀创意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

文艺体育类

2018年

武汉市大学生艺术节省级二等奖、优秀奖

校雷雨之声话剧大赛冠军

校心理剧大赛三等奖

校“英姿杯”女篮第四名

校冬季长跑第五名

校运动会师生跑跳接力第一名

个人荣誉类

2018年—2020年

连续三年获校级综合奖学金

2020年

校级三好学生标兵

2019年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校级“文艺精英”奖学金

2018年

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校国际武汉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非典型”工科女“难舍”文体爱好显风范

熊予涵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虽选择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个工科专业,但她表示:“我是个兴趣爱好极其广泛的人,甚至有时候这些爱好占据了我较多的学习生活时间。”

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话剧的热爱。大一,她在一众社团中寻觅到了自己真正的“热爱”——校艺术团的黑白剧社。“一入社团,终身难忘”她戏谑地说道。跟随社团的步伐,她演绎了多个角色,在不同的演出剧本和角色人生中体味人生。她享受每次登台的“高光时刻”,至今,她仍然活跃在其中,代表校黑白剧社参与了多场演出,获得校内外师生一致好评。演艺经历让她敢于表现自我,“不胆怯、不害羞”让她更加自信。

她用歌声展现了自信乐观的心态。“唱歌,是我静心与抒发的方式之一。”她说道。自大一参加校十大歌手大赛开始,她曾两次为院队出力,代表学院参赛,可谓是“屡败屡战”,但她从未停止一展歌喉的脚步,取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坚持唱歌的爱好,让她能在学习之余尽情地释放压力、舒缓心情,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她用奔跑诠释了进取拼搏的精神。熊予涵说:“我热爱篮球,享受赛场竞争激烈的角逐和挥汗如雨后的平静。体育是简单的快乐,是精神,更是信仰。”她曾代表学院参加校“英姿杯”女篮并获得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曾参加校冬季长跑并获得第五名;曾参加校运动会师生跑跳接力赛并获得第一名。体育竞技让她深谙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为机器的整体运转扮演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成为了她内心坚定的信念。

“起步晚”小学妹“入坑”学科竞赛崭头角

熊予涵真正与学科竞赛“结缘”,是在大二快结束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学院刘健老师的《超级电容储能型SVG》项目课题组学习。

刚进入课题组的她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因为课业繁多,还担心自己拖课题组的后腿。”熊予涵如是说道。在刘健老师和研究生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她逐渐明白了:科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对本科生来讲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慢慢积累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

初入课题组,熊予涵的主要工作就是仔细阅读项目资料和整理数据。“偶尔也心浮气躁,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茫茫数据海洋中挣脱出来……”她说道。在牺牲了无数课间、午休、夜晚的空余时光后,她终于在课题组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路演负责人。

有着优秀表达能力和较强PPT制作技能的她,终于在2019年的“挑战杯”赛事中成为了路演工作的负责人。通过出色的答辩表现,团队项目获得了湖北省“挑战杯”二等奖的好成绩。今年,她更是作为《武汉能研电气有限公司——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技术推动者》项目本科负责人,克服了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线上组织队员展开讨论、打磨项目、精准修改、多次演练,获得了“挑战杯”省级二等奖、“互联网+”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并入围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示,获批了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申报。

同时,她还高效利用了疫情宅家学习生活的时间,完成了两篇论文的撰写工作,现已于省级期刊发表。除此之外,她于今年9月通过了计算机三级等级考试,为学科竞赛添砖加瓦。‍

今年十月底,在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中,她还代表刘健教授进行了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项目汇报并完成了签约仪式。

从学科竞赛“小白”到“游刃有余”的“路演负责人”,熊予涵一路成长,一路蜕变,“无论何时参加学科竞赛都不晚,只要你肯坚持,熬过风雨,就是彩虹”她说道。

“点子多”副部长“肩负”干部使命有担当

大二时,熊予涵在学院外联部担任副部长。外联部是一个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部门,需要承担“对内对外多方联系协调”的工作。为保障学院活动经费充裕、人员充足,熊予涵和部门伙伴们精心策划多个“拉赞助”的活动。她带领部门踏遍了学校周围的商铺,寻求合作机会;她在线上拓展多方渠道,和文都、中公、新东方等多个企业洽谈合作事宜。最终,在她任职期间,外联部获得了近万元的赞助费用,为“团学一家亲”、“工大狂欢夜”、“元旦游园”等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学生工作锻炼了我协调统筹、组织沟通、人际交流还有文笔撰写的能力。凭借我们自己的力量,让台上一百人参与的晚会从无到有,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熊予涵自豪地说道。

“爱折腾”文艺青“认真”游学澳洲阔视野

2019年暑假,本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初心,熊予涵跟随学校游学团队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开展了为期21天的游学访问。

在21天的时间里,她不仅认真学习了澳洲的相关课程,掌握了专业相关的知识,锻炼了口语能力,还体验了当地吃食、人文、出行、沟通、思维、花销等人文特色。“这次游学给我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她兴奋地说道。

这次经历让她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学电气可以和环保相结合”的游学收获,给了她指明了一个新的兴趣点和研究方向——能源和环保研究。而这一研究方向也为她考研目标的确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没底气”真学霸“勇闯”保研终如愿

“在我目之所及的范围里我能看到许多优秀的人,而我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所以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保研这个愿望如此遥远而缥缈。”熊予涵说道。而她真正坚定“争取保研”这个想法,源于一位相识于2019年的澳洲行,成功保上岸学长的一句话:“保研这件事很难,但你要敢想。”于是,大三伊始,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勇闯”保研的“独木桥”。

在坚定保研的目标后,她制定详尽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绩点要达到3.5以上、竞赛要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论文要发表若干篇、语言优势再上一个台阶、把握夏令营的机会多拿offer……通过大三一年时间的努力,她的一个个小目标最终汇聚成一个巨大的“硕果”——她成为了本专业获得保研资格的最佳候选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综合学习成绩、竞赛成绩、口语能力等多方考核后,熊予涵终于在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宝贵的保研资格。在申请保研资格的过程中,她沉下心、沉住气,整理收集了大量院校的相关资料,精心准备个人申请材料,获得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所院校的优营指标。最终,她凭着对武汉的热爱,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

熊予涵说:“争取保研的过程非常煎熬,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但自己大学三年积累下来的绩点、荣誉、能力、经历,以及温柔的老师、和睦的室友、友爱的同学终于支撑着我坚持了下来。”

虽不是天生“美玉”,但只要胸有大志,脚踏实地,埋头凿琢,普通“原石”也能成为“珍宝”。熊予涵说:“保研成功只是我求学生涯的一个新的开始,我会牢记老师们的嘱托,不负众望,仰望星空的同时继续脚踏实地,朝着更广阔的天空翱翔!”

审稿 谢春晖

上一条:学校“样板支部”助推地方旅游发展 下一条:回顾“十三五”: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五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