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夏静:苦战病魔勇奋斗 立志科研攀高峰

2021年12月21日 16:18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

【2021年12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夏静博士,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从众多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020年9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迎来了一位最为熟悉的“新生”——学院生物化工专业新录取的2020级博士夏静同学。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夏静同学从2012年入学就读本科,到2017年就读硕士研究生,再到今年2020年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工大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也见证了工大的发展,在这所包含着深情和爱意的校园里,夏静用自己的坚韧不拔向当代学子们展现了一位敢于与病魔作斗争、乐观面对世界的工大学子形象。

苦战病魔,心有“大勇”:争做迎难而上的坚强者

今年是夏静战胜白血病的第八年,2013年9月,夏静突感身体不适,上吐下泻、浑身乏力,后到武汉中南医院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雪上加霜的是夏静的父亲和母亲于前一年查出患有重病,已花去了家里的大量积蓄,把夏静一家推向了穷途末路。当时,夏静所在学院和辅导员老师得知其家庭困境立即伸以援手,化工与制药学院许志伟志愿服务队87名志愿者在光谷广场开展了义卖报纸活动,在校内外筹集爱心款近11万元。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期间,治疗费用告急,主治医生卢岳和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施援救助。虽已过去六年,但夏静仍清楚地记得——2014年3月27日晚10点左右,湖北鄂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宏国一路奔波,从武汉赶到河北病房,亲手将10万元交到她手中。卧病期间,同学们为她写下的祝福语:“我们在学校等你回来上课”、“疾病,请不要伤害这个好女孩”……看到一行行来自老师和同学的祝福和鼓励,夏静眼眶泛红:“看到有这么多人关心和鼓励,我一定会坚持下来,战胜小白,重返工大校园”。

2014年8月,经过半年的住院治疗,夏静终于得到医生的准许出院回到家中休养,但体重却从患白血病前的102斤骤降到74斤,出院后的恢复过程既艰难又漫长。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夏静的免疫力比常人要低很多,医生建议必须隔离修养两年,这势必要错过所有课程。但面对困境,家人、老师、同学给了她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为了不落下学业,夏静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坚持把每一门课程都做好自学,阅读相关的书籍、练习课后的习题进行巩固,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联系。有了积极的心态做基础,康复速度超过预期。2015年3月,夏静得以重新回到期盼已久的校园,再次看到一个个青春活力的面孔,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回忆起这段略显艰苦的经历,夏静感慨:“与病魔抗争使我对生命心存敬意、对社会满怀感恩、对未来充满期待,希望能不懈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因此,她愈发努力投身到学习与科研中,比其他同学更加发奋和努力,利用课余和周末的时候,阅读大量的书籍和查阅相关的资料,补习因病耽误的课程和知识,丝毫不松懈,同时,她还顺利的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并且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励志求学,心有“大梦做科研高峰的登者

“我所学的专业若要更好地回报社会必须增长学识和才干,考研能够让我学到更多的知识和能力,未来我想做更多的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夏静如是说道。考研是一场磨练毅力和耐心的修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夏静于2017年9月成功录取到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习生物工程专业。读研期间,她一如既往刻苦学习,全身心投入科研实验,在导师赵喜红的指导下,2018-2019年度在MDPI的Microorganisms 板块发表了一篇影响因子4分以上的SCI文章,同时在WEILY杂志MICROBIOLOGY板块参与发表了一篇影响因子2.7分以上的SCI文章。同时,夏静时刻关注着前沿科技的动态,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课题,于2019年9月30日参加了武汉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会议”,研二上学期成功申报并主持“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并于2019年11月份顺利结题。不仅如此,夏静还经常指导和帮助研究生的师弟师妹们进行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为本科生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专业上的答疑解惑。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夏静在实验中常会遇到令人手忙脚乱的难题,有时大费心神所做的实验,结果却不如意更是令人灰心丧气,每当此时,导师都会给予夏静鼓励并悉心指导,直到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硕士期间,在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课题组氛围下,导师的严格要求下,夏静受到了扎实地科研训练。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决心继续考博求学,2020年9月,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尽职尽“大道”:做担当使命先行者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夏静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一直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中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夏静表示:“在我遇到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母校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我要为母校、为老师、为同学作出自己的贡献。”在生活中,尽己所能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党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主动了解有经济困难的同学,在政策范围内积极争取贫困补助,帮助同学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夏静曾参与“长江日报公益创新发布会项目发布会”并做公益报告,倡导爱心人士多关注并参与慈善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传递爱心。回忆起自己助人的点点滴滴,夏静坚定表示:“其实我所做的都微不足道,现在我能帮助别人就是要从自己做起去爱心接力,我永远不会忘记母校和众多爱心人士对自己的关爱,自己特殊的大学经历更深刻地教会了我要懂得感恩”。

疫情期间,她创新工作模式,将临时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和云端上,保证组织生活不断线,团队工作得到副省长肖菊华等领导的肯定。并率先发出倡议,成立学生党员战疫宣讲团,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分享居家学习经验等;带头录制宣讲短视频,夏静个人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涓流汇海心有“大我”:服务社会的表率者

她始终坚定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理想,始终践行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要求。她带领支部成员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服务社会,开展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长江大保护环保志愿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团队提岀的生态循环农业保护方案成果被赤壁市政府采纳。多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参加“长江报公益创新发布会”并作报告,倡导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加入湖北黄麻学子万松教育公益群体活动;前往武汉新洲一中为高三学子做励志事迹分享,鼓励逆境中的学生勇往直前、奋发图强!

一路走来,夏静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对未来的信心,不畏困苦、坚定前行,在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和支持下,走出了一条励志求学路,绽放出别样的青春芳华!(审稿:郑冬洁)

上一条:张靖宇:争做新时代“斜杠”青年 下一条:退伍军人学生谢斌:青春无悔 筑梦报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