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今日教卫版头条报道:工大学子首创带编程芯片灶具 登湖北“青创版”

2019年12月09日 10:04 楚天都市报 点击:[]

大学生首创带编程芯片的灶具

该灶能控制氧气和燃气的配比 避免排放过多一氧化碳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陈欣)读初中时,亲戚使用燃气灶时一氧化碳中毒,他意外发现部分燃气灶由于设计缺陷,燃烧时会释放大量有害气体;大学四年,他苦修内功,首创将编程芯片引入燃气灶,控制气体燃烧配比以达到环保目的。“未来,我想打造一个让老百姓喜欢并放心的燃气灶品牌。”昨日,何林轩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21岁的何林轩是武汉人,现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大良造创新设计班。他介绍,父母是做厨电生意的,他从小就看到过各种各样的燃气灶。读初中时,有亲戚使用燃气灶时突然晕倒,后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他这时才知道,当灶火燃烧时,就会释放大量一氧化碳。“从那以后,爸爸着手研究新能源清洁灶具,我就经常当爸爸的实验小助手。”

上大学后,何林轩着手打造属于自己的环保炉灶,从测绘、图纸设计到每个零件大小、安装位置,都属于原创。例如,仅一个小小的燃烧器,从高矮到孔距大小,他先后调试数十次,打样了七八次,花了一年多才设计完工。

“尺寸高了或矮了,都会影响火焰的混合度。”何林轩解释,他还首次将编程芯片引入燃气灶,以此控制氧气和燃气的配比,让火焰燃烧时能达到黄金配比,这样就不会产生过量一氧化碳,以防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由于加入了压力传感器,即使在冬天同时使用供暖,也不会因此影响燃气灶的火力,既节约了能源,保证了烹饪火力和时长,也避免排放过多一氧化碳。

凭借这款独创的电喷清洁炉灶,何林轩拥有了三项国家发明,一项美国专利,数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斩获了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智造奖”、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奖、2019“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大奖。

今年元月,何林轩创立了自己的公司,首批量产的200多台灶具已销售一空。不久前,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板”第五批企业挂牌仪式在汉举行,何林轩的公司成为16家挂牌企业之一。何林轩说,毕业后他可能先会去留学,继续从事节能环保灶具的设计和研究,希望未来能打造一款国民燃气灶品牌。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1912/09/content_10937.html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做有温度的教育 将三全育人融于心践于行——“七大行动”绘出幸福武工大 下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楚天都市网、今日头条报道:首创带编程芯片的环保燃气灶,武工大“灶哥”创业登湖北“青创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