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彩假期暖童心,“夏花”守护助成长

2022年07月25日 08:58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中强)为引导青年大学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强信念,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这个暑假,来自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夏花”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松滋市王家桥小学,以“小行动”汇聚“大能量”,携手关爱乡村儿童暑期生活,陪伴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七彩假期”。

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每天上午在松滋市王家桥小学教室内,一首熟悉的旋律总会经常响起,并传来阵阵嘹亮悦耳的歌声,这是“夏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练习歌曲《歌唱祖国》的场景。支教活动开展以来,“夏花”志愿服务队围绕“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为主题,带领小朋友们通过合唱红色歌曲,学习革命英雄故事,绘制手抄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红色革命历史,歌颂伟大祖国,不断培养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在潜移默化中为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团队负责人薛世霞同学在谈到支教感悟时说到:“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通过红色教育的开展,就是要让爱党爱国的精神根植在孩子们心中,长大后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语言文字,弘扬传统文化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写好规范字和说好普通话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暑期期间,“夏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通过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语音知识教学和硬笔书法练习等系列课堂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习惯,从中感受中华语言文化的深厚魅力。“老师,你看我写的好看嘛?”“老师你看,我写的的比他的好看!”在每周的书法课上,课堂气氛都会非常活跃,小朋友们总是争先恐后的向志愿者们展示着自己课后练习的作品。来自五年级的邓雨霏小朋友开心的说到,“书法课让我了解了汉字的历史和文化魅力,培养了正确的书写方法,今后我将会把坚持练字作为自己每天的好习惯。”

探索科学奥秘,培养创新精神

炎炎夏日,为培养小朋友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夏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科学实验课。在每周五的科学实验课上,通过演示操作、小组合作的方式,组织小朋友们共同开展细胞模型制作、非牛顿流体和电与磁之电生磁等多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每次课上,小朋友们个个都是聚精会神,听的兴致勃勃,并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进行动手尝试,亲自探究实验过程,一同感受着科学的乐趣与魅力。通过这些科普活动,不仅调动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激发了对于科学的浓厚兴趣,同时也有效的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

青春三下乡,踊跃赴征程。转眼间活动已经过半,在谈到支教感悟时大家一致表示:“虽然这次活动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每当看到教室里小朋友们认真听课的样子和那一张张淳朴而稚嫩的笑脸,就相信我们的到来会是小朋友们暑期生活的一束光,我们将努力用知识与关爱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如彩虹般的“七彩假期”!

据悉,参与本次支教活动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夏花”志愿服务队是湖北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立项团队,团队共有成员10人,活动为期15天,持续到7月25日结束。在此期间,青年志愿者们将围绕红色教育、学业帮扶、亲情陪伴、素质拓展、暑期安全等内容,携手关爱乡村少年儿童暑期生活,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实践中砥砺成长,在服务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审稿 成轶)

上一条:乡村振兴研究生实践团走进恩施来凤县 下一条:法商学院实践团队赴黄州区开展实践调研

关闭